【線上五日止語營】常見問題Q&A

2021-09-10 中心小編

在疫情下,我們特別開展線上的五日止語營,深度練習將正念融入生活之中,活出平靜、自在與祥和。
這五天,我們會在家裡,跟家人在一起;但我們也深度修練,跟自己大量在一起。

對於線上止語營該如何進行,相信夥伴們一定有許多疑問,因此我們整理了一些常見問題,提供給大家參閱。
如有任何其他的疑惑,也很歡迎直接來信或來電洽詢哦。
 


 

【常見問題】

 

1.請問是全程止語嗎?

是的。課程時間都會是止語,而下課後或上課前,也希望大家盡量維持止語。

 

2.都住在自己家裡,不跟家人講話很奇怪耶?

有需要時,還是可以跟家人講話。不過請練習依循這樣的方式來對話:

  1. 溫和、全然、仔細聆聽對方說話,讓對方把話講完,不要插嘴。

  2. 覺察在聆聽過程中,自己真實的身心變化,以及內在預設所產生的影響。

  3. 有覺察地回應對方,而非慣性地反應。話語請盡量減少。


 

3.家庭責任、任務怎麼辦呢?

該做的還是要做,盡可能安靜帶著覺察完成,例如:洗碗、掃地、刷廁所。
外出性的家務,請開課前溝通好,盡可能地減少,例如:倒垃圾、買食物,並感謝家人的協助。

 

4.一整天都待在一個房間,不會很悶嗎?

止語營用心規劃的課程設置,有助於溫和向內看,而不需要向外尋求刺激。

 

5.有課程表嗎?

有每天開始與結束的時間,中間的時間全然把自己交給練習,與自己和大家同在,不受時間的控制。此外,由於課程進行中可能隨時會有調整,為避免干擾止語的學習,故不會提供詳細課程表。

 

6.上課時,如果有問題該怎麼辦?

課程中要保持止語,若有問題需要協助,可以用書寫的方式,在聊天室私訊給中心行政人員。


 

7.本課程與正念減壓的差異?

兩者完全不一樣,但相輔相成。止語營的練習濃度高,互動性低。正念減壓的互動性高,時間也較長期。

 

8.線上止語營與實體止語營的差異?

差異好多,基本列舉如下 :
空間是最明顯的,實體止語營我們會一起住到一個偏遠寧靜的地方。線上止語營是在家裡,當然你也可以自己找一個安靜的地方做練習。
實體止語營的止語是24小時的,在家裡原則上也希望能24小時,但真的不方便,最低限是12.5小時的止語。
融入生活的程度也不一樣,除非剛好自己住,不然線上止語營通常會有同居者。
實體止語營的生活一切由主辦單位打理好,因此開始練習的時間會比較早,例如:早上6點。
線上止語營需要會使用電腦設備,能夠使用ZOOM。


 

※若有任何其他的疑惑,也很歡迎直接來信或來電洽詢哦。

中心上班時間:周一至五,9-18點(中午12點-1點為午休時間)。
電話:02-2396-0119
E-mail:mbsrtw@gmail.com


 

【回到課程報名頁面】線上 五日正念止語靜修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