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面對大考準備10招

2021-04-28 胡君梅 執行長
正念面對大考準備10招

既然要大考了,不多說,直接進入主題。

 

正念面對大考準備10招


1. 確定你是不是真的想讀書。很可能的情況是「不想,但必須」,如果是這樣,最好的策略是…..認命。估計你可能沒剩多少時間了,別再浪費時間於掙扎。然後繼續往下看...

2. 關掉遊戲、社群媒體、影集、影片、動漫、youtube,手機關靜音/不震動/不通知。這是重要的宣示。在這種時刻不需要考驗自己的意志力。

3. 桌子稍微收一下,不要太多會令你分心的東西。

4. 觀察當下的身體狀況。如果很疲憊,就不要強迫自已一定要讀書。讓自己可以適度地休息一下,休息多久看自己狀況而定。但不要小看短時間的休息,5分鐘、10分鐘、30分鐘都好。此時的休息是趴著或躺著閉目養神、洗澡、動一動,不是看影片回訊息喔。

5. 觀察當下心的狀況。如果心很煩燥,讓自己深呼吸靜坐幾分鐘。吸氣的時候,盡可能吸得飽飽的,身體會撐大。吐氣的時候,吐得光光的,身體會鬆沉。持續練習,到想停止為止。這樣多少可以讓心穩定下來。

6. 讀累的時候,站起來,帶著覺察伸展一下,動一動,尤其需要讓頭轉一轉,擴胸、仰頭、深呼吸。先調節身體,而不是立刻又低頭看手機。

7. 休息時如果想看手機或用電腦調節,

a. 開看之前,先打開等一下回來要讀的內容或要完成的作業。
b. 開電腦或滑手機之前,稍微感覺一下,大約想看到什麼時候,先給自己一個截止點
c. 不要看一定會超過截止點的影片。
d. 不要看有劇情的東西,很容易形成干擾。
e. 不要看有機會勾起負面情緒的東西,自找麻煩。
f. 在截止點前或時結束,給自己拍拍手。
g. 在截止點後結束,深呼吸,知道就好,會有罪惡感,但不要擴大,擴大還需要處理更麻煩。立刻回到原準備好要做的事情就好。


8. 讀累又還不能打烊的時候,可以考慮換姿勢,例如站著。但這需要輔具,例如箱子或架子。站著剛開始容易累,慢慢習慣後血液循環比較好,身體其實也比較舒服,效能更好。這可是歐美高科技公司上班或開會的方法咧。

9. 如果需要處理的量很大,心焦躁地一直關注在還沒完成的部分,那麼,請 : 

a. 做出一清單,讓自己有清楚的方向感。
b. 完成的部分就用顏色填滿。
c. 最重要的是,不論還剩多少,不要一直往前看,因為那通常會越看越擔憂,越看越覺得不可能完成。
d. 關注在目前正在處理的科目就好。
e. 即便忍不住又去看清單,看完就回來,不需要停留太久,尤其如果發現有情緒上來的話,趕快回來,然後深呼吸。


10. 如果發現效能已經很差了,與其硬撐,休息一下會更好。讓自己體能最好的時候做最困難的事情,而不是體能最差的時候做。隨時覺察身體/心理狀況,隨時小幅調節,都會很有幫助的。加油囉!!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