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力最佳發揮的6個條件

2021-04-28 胡君梅 執行長
專注力最佳發揮的6個條件

專注力,大部分人都有,從小到大我們經歷過多少次考試,不論結果如何,都表示已經通過了起碼的水平測試。
不過很多時候我們對專注力的觀點太過窄化,覺得只有運用在讀書是有意義的。這導致讀書困難的孩子,當他在其它擅長處很有專注力時,反而被忽略、抹煞、責備或甚至嘲諷。


 

專注力的5個構成要件

專注力要成立,至少需要以下5個構成要件:

1. 持續一段時間的行動,例如:閱讀,聆聽,嗅聞,思考,動手做,用心感受等。

2. 內在狀態是主動投入,而非只有被動接收。

3. 跟所專注的物體有內在互動,例如:思考、感受、記憶、調整、優化等。

4. 當注意力跑掉時,可以清楚知道,而非茫然。

5. 當知道注意力跑掉時,可以輕易再帶回來,而非帶不回來。

以上每一個條件都需要具備,才有所謂的「專注力」有專注才有記憶,有記憶才有學習。

這一切歷程牽涉到相當多大腦部位的通力合作,非常不簡單的。



專注力最佳發揮的6個條件。正念訓練提升專注力,看得更遠更清晰,遠見的基礎養成。
 

專注力最佳發揮的6個條件

專注力要有最佳發揮不是渾然天成,也不是『本來就應該這樣』,而是有相當條件的。以下說明6個專注力發揮的決勝關鍵。
 

1.身體狀況。

專注會大量消耗能量,因此當身體不適,專注力自難維持。把覺察帶入生活,就會發現疲憊、傷病或睡眠不足時,腦袋不太好使喚。因此當需要高專注力的工作時,時時覺察並調節身體狀況是絕對必要的。
 

多年來我觀察到一個常見現象,若甲方要求乙方要有專注力完成某些任務時,甲方很容易忽略乙方當下的身體狀況,只會看到需要完成的任務。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晚上回家,家長對孩子功課的要求。孩子在學校整天,也許還加上安親班或補習班,一整天下來即便都很有趣,到晚上回家時也累了,更何況很多時候不是那麼有趣。
這時候家長跟孩子的身體狀況可能都是疲累的,家長卻開始要求孩子要完成某些要求。孩子無法清楚覺察與說明,只能直覺地反抗或鬧情緒。家長就會更生氣,覺得「我也是犧牲休息來協助你,還不知感恩!」。


此時,家長已經把專注視為理所當然了,忘了專注力是需要體力的以前我也常犯這個錯誤,導致親子關係緊張。花了好多年才學會觀察,觀察孩子當下身體狀況,在來決定要說什麼或不說什麼。

 

2. 情緒狀況。

親子關係緊張或其它不悅經驗,會直接導致內在情緒的強烈波動。情緒狀況是影響專注力極重要,但更容易被忽略的因素。

很多時候家長訓斥完孩子後,會重重地說:「好,你現在回房間讀書!」。

家長需要平復情緒。

孩子需要平復情緒+讀書。這其實真的蠻困難的。
 

如果孩子真的讀書,肯定需要大力壓抑自己的情緒(這可不是什麼好習慣)。如果情緒壓不了,書也不可能讀得下去。最近在研究腦神經時發現,主宰情緒的杏仁核與主宰記憶的海馬迴,都是在大腦的邊緣系統。這應該是很有意義的,情緒影響記憶,記憶影響學習

 

3. 環境狀況。

周圍的人、聲音、氛圍、影像、光線等外在因素,也大量影響專注力。對大多數人而言,合宜的環境對專注學習是需要的

 

4. 意願與意志。

當環境不夠好時,是否有意願去為自己找到合適的環境,或者有意志力去克服環境的限制,這就是關鍵因素了。意願跟意志的差別,在於後者的緊繃度高,需要適可而止。

 

5. 興趣與天賦。

興趣跟天賦較多相關,因此放在一起。雖然表面上我們知道人的天賦和興趣都不一樣,但很奇妙的,我們很容易拿自己的強項,來對比對方的弱項,然後表示無法理解為什麼對方做不到,甚至長年衝突。
 

對於自己有天賦或有興趣的事情,專注力高是正常的。但興趣也未必都來自天賦,更多是後天投入之後漸漸培育出來的。但不可否認地,興趣與天賦會影響專注力。真正看到對方的強項,從強項溫和地鼓勵引用至弱項,會比一味地要求增強弱項,距離目標更近。

 

6. 意義感。

這是很容易忽視但卻是專注力的驅動力有意義感,即便前面5項都遇到困難,通常會努力克服。如果完全沒有意義感,即便前面5項每個都具備,專注力的發揮還是會大打折。意義感是自己內心深處的體悟,不是誰說了什麼。意義感的出現急不得也催不來,盡可能地踏實過每一天,它自己就會浮現。


 

結 論

專注力要能好好發揮,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如果你毫不費力地就能有很好的發揮,那麼,你其實是天之驕子,老天爺送你很多好禮物。請別驕傲,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幸運。
 

如果你沒有這些完整的條件,又希望擁有優良的專注力,正念訓練,直接幫助提升專注力。心理諮商,把心中的垃圾處理一下。多請益良師益友、閱讀好的文章、觀看優質的影片,都會有幫助的。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