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是心理治療嗎?

2021-04-30 胡君梅 執行長
正念是心理治療嗎?

很多人對正念會有這樣的誤解:以為正念是種心理治療的方法。這可能跟引進當代正念的人,多為精神醫學工作者有關。這篇文章將從不同的角度來說明。

 

當代正念發源於醫院的內科部,而非精神科部

〈正念減壓課程是從哪兒來的?〉一文中,曾說明當代正念開創者卡巴金先生,本人是分子生物學家而非精神醫學家。因此他當年是從醫院的內科部門開始減壓門診,而不是精神科。因此,雖然正念練習對各類精神障礙都有實證研究與良好療效,但正念其實並非隸屬於精神醫學。

〈正念的四大根基〉一文,可以得知,正念對身體覺察的重視,甚至大於想法與情緒。因此卡巴金先生一開始就將正念歸類於身心醫學(mind-body medicine),也就是既重視身也重視心。
此外,在醫療中的正念,很強調病人親自投入,為自己做些有益身心健康的事,例如各種正念練習,因此正念也被視為是參與式醫學(participatory medicine)

 

正念不是認知行為治療(CBT)的第三波

既然正念不隸屬於精神醫學,就不會是認知行為治療的一支。正念2500多歲,認知行為治療60多歲,兩者的年紀真的差很多!

正念不是認知行為治療的第三波,但第三波的認知行為治療大量的運用到正念的概念、方法與技巧,從而衍生出新的治療方法,例如 : 治療邊緣性人格的辯證行為治療(DBT)、接納與承諾治療(ACT)、以及運用於憂鬱症復發預防的正念認知治療(MBCT)等。正念練習對許多心理病症很有療效,許多心理專業人士會善加運用,協助病人邁向療育。

自從MBCT問世後,對正念最有熱情的專業人士,大多是精神醫學相關工作者。他們從文獻上看到正念被運用到壓力處遇、憂鬱症、焦慮症、強迫症等等,面對許多長期慢性不容易處理的個案,很認真且開心地找到正念這個新方法。


正念減壓的練習開出康莊大道。
 

正念對許多慢性疾病(尤其是壓力病)也很有幫助

但正念不止被運用到精神醫學,其他科別或病症也經常用到,例如在美國國家研究院,就將正念減壓訓練作為是癌症病人非藥物處遇的首選。正念訓練也運用於 : 慢性疼痛、普通感冒、愛滋病、糖尿病、牛皮癬、腸躁症等。文獻顯示,正念減壓訓練對於壓力引起的各種病症都很有幫助。

 

正念也適用於無病症者

當代正念雖然是從醫院開始的,40多年來也擴及到許多其他領域,例如:各級校園、企業、運動、表演藝術、軍中、監獄等等。
畢竟正念練習人在心在,本質上就是通往健康、快樂與智慧的道路。因此即便沒有疾病,也能在正念的學習中大量獲益喔。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