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下來工作》心得

2021-06-24 胡君梅
靜下來工作
 

《靜下來工作》推薦序

這是一本實用有趣又可以實作的書。
Google發展出來的正念培訓課程,第一次到亞洲是2015年在新加坡,我恭逢其盛,本書作者Marc Lesser正是三位帶領者之一。當時就特別喜歡他,因為他讓我深深地感受到一種由裡而外的真誠。文中所描述的各項練習,也讓我回想起當時在Google新加坡分公司上課的場景,其中最有趣的事情之一,就是發現教室蘋果綠配鵝黃的色調,竟然與我家門柱的油漆顏色一模一樣,哈!

這本書實在讓我很有感,畢竟身為台灣最早成立的正念獨立機構的創辦人,我每天都需要實踐正念領導,不然所教的正念就沒意義且裡外不一致。老實說,這是一個相當充滿挑戰與掙扎的歷程,雖然很多時候也頗滋養,但總需要不斷地在變動中有覺察地平衡各方,包括我自己。就像書中所描述的,很多相互矛盾的特質需要漸漸整合在一起,溫暖與要求、絕對與相對、大心與小心、認真學習又別自以為專家等等。

對於學過正念減壓(MBSR)課程的夥伴,從書中可以看到正念練習的基礎態度(非評價、接納、信任、耐心、非用力追求、放下、初心、感恩、慷慨),以各種善巧的形式交織在各項修練裡,更能心領神會。

本書以輕鬆的口吻描述七項職場正念修練的方法,好處是閱讀無障礙,但也很容易讀完就船過水無痕。因此建議可以慢慢共讀,把書中很好的理念與作法實踐出來,畢竟正念不是概念或思考,而是身體力行的實踐,有覺察的為或不為。只要有人的地方,難免會有誤解、衝突、不悅,但以正念為基底,長期而言,對組織裡的每一位夥伴,不論分合,都是種祝福。


 

網路書店購買連結:

博客來
金石堂

 



華人正念減壓中心 

用心於 正念的教學與研究。

傳承並延續當代正念的智慧與慈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