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繁花盛開》心得

2021-06-23 林彩媚 社工師/正念減壓老師
當下繁花盛開

 


最佳治療師──就是你自己! ~喬.卡巴金

《當下,繁花盛開》是正念減壓原創者──卡巴金博士於2008年較早期出版,相當經典的一本正念書籍。卡巴金博士本身也是一位禪修者,他整合現代醫療及佛教禪修,以質樸的語言、具體而微的方式,對實踐佛教正念的精華有許多反省和創意的詮釋,真誠而貼切在書中標出每個人生命中培育正念的簡要路徑,揭開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運用正念,並於篇章後附上「練習導引」做為自我療癒的方法、態度和原則。

正念雖為佛教禪修的要訣心法,但它的精神卻是普世適用,不僅對佛教徒,對所有人亦深有實質上的助益且一體適用,甚至對所有想重拾生命瞬息、欲解除生活高壓緊張的讀者來說,都深具其參考價值。

 

禪修所練的是正念當下:此時此刻如花綻放

正念是一種自覺的生活藝術。卡巴金醫師曾把禪修的定義為:就是在熱烘烘的生活中停下來所有的「作為」(doing),切換到「存在」(being)和「成為」(becoming),「你在哪,人就在那了」(Wherever you go there you are),猶如單純覺知當下的身心,本然便淋漓呈現。無論身在何方,去向何處,只要將心念切換到全心全意地安住在現在,讓心向內觀照,連接生命的本然和活力,便彷彿隨身攜帶著一座正念花園。

 

禪修與鐘表上的時間並無多大關連

你可能會說:我這麼忙.實在無法挪出完整45分鐘來靜坐覺察練習呀?
的確.在生活中要特別找到固定長期不被干擾的獨立時間和空間來練習著實不易。但一天24小時中一定能找出1至2個15分鐘時段,如果抽不出15分鐘,那麼10分鐘、5分鐘也都成。如果你可以正念觀照五分鐘,甚至開始練習時只有1-2分鐘,也是非常珍貴重要的。只要有動機修習,即使只一點點,也可能會有深刻體驗,因為如果能在正知中擁抱任何剎那間,我們會擁有很多時間。

 

正念精神:無論何往,即是所在

正念靜觀的目的不是開悟,而是注意到甚不起眼的時刻,除了當下再無其他。我們常習慣於忽略當下,反而喜歡期盼來沒到來的或回顧過往,但若對當下不具正知,不自覺和慣性反應的行為就會引發許多問題,亦習慣將問題投射歸咎於外因的限制──因為他人、因為在那個情況下或外在環境威脅等。
正念的挑戰就在於處理這些置身其中的情況──無論令人多不愉快、多沮喪、多受限、看起來如何沒完沒了又動彈不得──在擺脫這些狀況向前邁進之前,你必須盡一切力量來轉化自己,真正的修練需要在此處落實。不管事情有多棘手,就在此時此處,從我所在的地方開始,持續不斷地專注,與當下培養一種親密感,便可以獲得清明、智慧和轉化的可能,無論置身何處亦都能泰然自若。



 

網路書店購買連結:

博客來
金石堂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華人正念減壓中心 

用心於 正念的教學與研究。

傳承並延續當代正念的智慧與慈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