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正念的七大特色

2021-05-02 胡君梅 執行長
當代正念的七大特色

〈正念是什麼〉一文中,以「當代正念」一詞來描述1970年代卡巴金先生等人所開展出來的正念訓練。
以下分享我所觀察到當代正念訓練的一些特色:

 

一、具科學研究素養的開創者

開啟當代正念課程者幾乎都是訓練有素的科學家或專業人士,他們從傳統佛陀的教導中,萃取出當代人容易吸收與實作的層面,賦予科學的思維與方法,執行方式通常都是有人文關懷,但無宗教色彩。

因此如果您所參加的當代正念課程頗有宗教色彩或常聽到宗教語言,這是帶領老師個人的選擇,而非本質如此。當代正念訓練非常留心於上課過程中的遣詞用字,不使用任何宗教語言以示尊重所有宗教。

 

二、使用者付費制

當代正念上課的地方是一般的空間,例如:學校教室、瑜珈教室或隱身於大樓叢林中的一個空間,租場地的費用幾乎是無可避免的。類似學校,老師在培訓過程中有清楚的步驟與相對應的費用,因此老師在教學時是有償而非無償的。

場地費與講師費,就是世俗社會使用者付費的架構,而非宗教架構,一般而言宗教架構多採自由捐贈制或一般所謂的「隨喜」。
雖然是使用者付費,但當代正念訓練機構亦經常提供若干補助給經濟困難者。

 

三、課程內容整合不同專業

正念雖為課程核心,但並非唯一要素。以正念減壓(MBSR)為例,除了正念,還包含了壓力心理學、壓力生理學、腦神經科學、團體動力學等。
再以正念認知治療(MBCT)為例,除了上述壓力生理學與心理學等外,還加上若干心理治療中的認知行為治療(CBT)。

這就是為什麼即便有多年修行的禪師,不等於理所當然地會教或能教當代正念課程。而訓練有素的當代正念課程老師,不等於可以帶領禪修訓練。這兩者從本質、理念、方法、目的上都是不一樣的。

 

四、目的不在於超脫人世,而在與俗世和平共處

建構在世俗社會的當代正念,不以開悟解脫或靈性上的成就為目標,雖然也不排斥。當代正念幾乎都是從醫療體系開始,希望藉此方法減輕人們身與心的痛苦。從日常生活中,建構起覺察的能力,從覺察中累積智慧、發展慈愛的心,建立更健康、平安、自在、和諧的生活方式

(以上一到四點,摘錄自《正念減壓自學全書》第348-349頁並加以微調)


當代正念是在紅塵俗世的溫和修練。
 

五、當代正念沒有衣缽傳人或嫡傳弟子的概念

所謂的衣缽傳人,是在佛家中的特色之一。衣缽,就是師父的衣服與碗,師父把自己的衣服或碗送給一位很特別的弟子,象徵著這位弟子是他的傳人或代表,裡面蘊含著某種挑選、神祕、特殊的意涵。

當代正念好不容易從宗教走出來,進入科學領域,是種團體教育與訓練(group education and training),基本上所有的培訓都是公開、可被討論、可被複製、可被驗證的,清楚地說明進入的條件與畢業的門檻。若是不具備這些條件的私人傳承,可參考的意義與價值可能就不大了。

 

六、當代正念老師普遍是友善可親的

這是一個有趣的經驗,10多年前,當我看到某位剛從國外學習正念回來的老師,在演講時分享跟某位正念大師的相片時,心裡蠻驚訝的。畢竟傳統上老師比較有距離,能夠近距離跟大師一起照相,一定有某些意義。

一直到自己多次出國學習,發現當代正念老師普遍都蠻友善的,對於合影這件事情,除非時空環境真的不行,不然基本上都是欣然允許的,心中有「啊哈,原來如此!」的感覺。從此以後,我不再賦予相片任何某種想當然爾的意義。畢竟當代正念老師教導大家對自己友善,對來者的友善可親也是正常的囉。

 

七、真正的正念老師

我上課的風格偏向活潑有趣,好多次學員都表示好想把我帶回家。我就會跟他們說,「哎呀、我們這些都是冒牌的,真正的正念老師是你家那個講不聽的小孩、溝通困難的伴侶、難搞的上司、叫不動的部屬」。

這是真心話,我非常尊重每一位師長,但也很清楚路都要自己走。有好的老師啟法與引導確實很重要,但真正引領我們實踐正念的老師,是我們周圍的人。尤其是讓我們不開心的人,他們真實地映照我們是誰、做了什麼、什麼多做了/少做了、想法與行為的落差等等。
清楚明白正念老師是誰,對於落實正念會很有幫助的。

 

結論

當代正念來自於傳統,因此在〈正念的定義〉一文,提到兩者在定義上的互通。了解兩者本質上的相同處,對於我們在把正念生活化方面會很有幫助。

然而當代正念與傳統在許多地方是不相同的,例如:發展歷程、核心目標、進行方式、老師的特質、師生之間的位階、課程對外的呈現方式、參與者的心境等,都跟傳統正念有很大的差異。清楚了解這樣的差異,在面對正念領域的人事物時,將有助於判斷與明辨。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一起來學正念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