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內心有對誰不爽嗎?來談談關於和解的四個層面

2022-05-17 Bob Stahl Ph.D
你內心有對誰不爽嗎?來談談關於和解的四個層面

「有時候,即使我們的初衷是好的,所作所爲也可能會給別人帶來傷害。這也是為什麼,我(Bob)與我的太太Jan要帶領正念和解工作坊。」

和解很重要,無論是跟自己、他人、這個世界或我們的人生和解。因為人生有不少狀況,會讓我們產生例如:痛苦、怨恨、憤怒等,很多複雜的情緒。所以,當我們提及「和解」、「和平相處」或「修補關係」,有一些層面是非常重要,值得去探索的。

本文出自與Bob Stahl博士的人物專訪,編譯成文字,與大家分享。

 

對自己很苛刻的時候,如何覺察對自己的否定?

第一個層面,是與自己和解。
 

為什麼人會評價或批判自己

人們經常會因為自身的一些身份認同、信念、經歷、制約反應等,而對自己很苛刻。我們在某種環境成長,會產生一些自我否定的想法,包括很多評價和批判,或覺得自己永遠做得不夠。
 

這些否定並非天生存在的

對於嬰兒和小孩子,他們不會有任何偏見或成見、不會感到羞恥、不會覺得自己不夠好、或做得不夠。一開始,我們都是以這樣純粹而美好的方式來到這個世界上。但在後來的生活裏,卻開始學會有偏見,開始有自我意識,覺得羞恥。而我們也都曾遭受羞辱。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有時會被告知:「你什麽都做不好。」因此,我們失去了自信。「你不好看。」「你不會唱歌。」「你不會跳舞。」……小時候聽到這樣的話,我們都不知道該怎麽辦。因爲不知道該怎樣辦,這些便成爲我們性格的一部分。
 

用正念練習幫助覺察自我否定,與自己和解

如果你希望改變,首先非常重要的是,需要覺察這些在內心深處自己講述的故事。這些經驗都是我們學到的。我認爲,正念練習賦予我們一種能力,開始覺察我們所學到的這些自我否定,然後才能開始改掉它們,也才能夠與自己和解。

 

明明是為了他好,但為何還是造成了傷害?

第二個層面,是與你傷害過的人和解。
 

你有意識過自己傷害到了他人嗎?

或多或少,我們都可能因為自己的無意識、無知、傷痛和恐懼,而傷害到了他人。而且很多時候,我們當下是無知無覺的。例如:身為家長,有時候你也許會因為疲累,而脾氣暴躁,所以在孩子想找你說話的時候,説了些讓他們難過的話;或是在孩子表現不那麼好的時候,對他們講出一些否定、羞辱的話。
 

正念幫助我們和解與停止傷害

當我對孩子做了這樣的事情時,正念會讓我覺察到自己所做的一切,然後我會走回房間,和兒女們說:「對不起,我傷害了你們的感情。是的,我傷害了你們,很抱歉。」同時也在內心許諾,看到自己造成的傷害,我會盡力不再犯。這就是我們所説的,成爲世界的守護者,一位保護著。你不但會道歉,你會開始停止這些傷害的行爲。當然這不容易,但唯有透過跟那些自己傷害過的人和解來做補償,才可能開始培養信任和安全感

 

被他人傷害的時候,該怎麼去看待?

第三個層面,是與傷害過你的人和解。
 

用正念來看待被別人造成的傷害

就像我傷害過其他人一樣,別人也傷害過我。正念讓我理解到某種程度,不要為行爲找藉口,而是更深入地理解行爲。別人的傷害也是因爲他們的無意識、恐懼、制約反應、經歷、身份認同和信念。如果內心不斷地懷著怨恨和不滿,我們會繼續受苦。而正念幫我理解到,自己會因爲無意識而傷害別人,別人也會因爲無意識而傷害我。

 

你對自己的人生滿意嗎?談談如何跟人生和解

第四個層面,是與我們所擁有的人生和解。
 

為什麼總是對自己的人生不滿意?

有時候,我們總是都對自己擁有的人生不滿。我們想要擁有不同的人生。如果頭髮是直的,我們卻想要捲髮。如果頭髮是捲的,我們卻想要直髮。如果身材高,我們卻希望矮小一點。如果很壯碩,我們卻希望可以苗條一些。我們希望自己的皮膚可以黑一點或白一點。我們想要這個,想要那個。我們希望成爲世界上最富有的人,等等。但是,無論我們擁有怎樣的人生,這個已經存在的人生,才是我們真正擁有的。
 

我們如何用正念練習跟人生和解?

大部分時間,我們總是苦於想要不同的人生,包括:你的身體、你的工作、你居住的處所、……。但是,你想想看,我不會擁有另一個身體了,對吧?可是我們有時卻如此抗拒這個身體,覺得自己應該擁有一個不同的身體。想要這個或哪個身型,或不同的一張臉。多苦呀!所以,我們才需要用正念練習,練習與自己擁有的一切和解,才可以真正開始更感恩所擁有的人生,而不是總是希望它有所不同

 

結語

在〈正念和解工作坊〉,Bob與Jan會帶領大家做一些靜觀練習,先讓心安頓下來,然後再與大家一起開始正念地反思與探索這四個和解的層面,包括:跟我們自己、跟我們傷害過的人、跟傷害過我們的人,以及跟人生和解。如果你希望迎向和解,獲得內心的平和,無論你是否學過正念,都歡迎來參加這場首次在台灣舉辦的〈正念和解工作坊〉

延伸觀看:【人物系列】專訪美國正念大師Bob Stahl

受訪人:Bob Stahl Ph.D
訪談人:胡君梅、姚怡君
翻譯:章月鳳
編修:Alpha、Kitty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一起來學正念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