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快樂的五大要件,與正念減壓訓練的關係

2021-05-03 胡君梅 執行長
解析快樂的五大要件,與正念減壓訓練的關係

快樂,是什麼呢?
快樂是種狀態,這個狀態下基本上不會是緊繃的、不會是斷裂的、不會是傷害的、也不會是停滯的。 
換言之,快樂的狀態是放鬆的、是連結的、是關照的、是流動的。
本文試著從這幾個角度破解快樂的要件,文中也交織著與正念減壓的關係。

 

快樂的第一要件,與自己連結

快樂的人從來不會是跟自己失連的人。與自己失連,意味著不清楚自己的真實狀況,不明白自己的感受,一切矇矇的。與自己失連的人總是會感到孤立無援,對自己無感,自然對他人也無感。這會導致很多問題,最嚴重的就是自傷與傷人。

正念減壓訓練的第一步,就是跟自己連結,尤其是與身體的感覺連結。連結的方式就是覺察,領受身體當下實際的感覺與變化。覺察的對象很多元,包括呼吸、吃東西、走路、伸展等等,有身體就可練習。能夠正確地與自己的身體產生連結,會比較懂得珍惜自己,也較有方法穩住自己。

 

快樂的第二要件,與他人連結

人是群居的動物,大多數的快樂是與他人有關,大多數的痛苦也與他人有關。研究顯示,一個人與周圍人連結的數量與品質,可以推測此人的身心健康狀況。無法與他人產生滿意且持續的連結,將會導致劇烈的痛苦。而與他人連結品質的好壞,經常決定在彼此之間的溝通狀況。

正念減壓訓練,在學會各種穩住自己的方法後,會進入溝通練習

學習不打岔且專注地聆聽,
學習跟對方核對自己的認知,
學習有覺察而非慣性地提出自己的意見或想法。

正念溝通減少人與人之間雞同鴨講或是聽而不聞的慣性,提升與他人連結的品質。


 正念減壓訓練幫助建溝快樂的要素。
 

快樂的第三要件,照顧好自己

快樂的人不但不會傷害自己,還蠻知道如何照顧自己的,不論是照顧自己的身或心。我們不會照顧自己,很多時候是出於慣性,把自己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直到有一天發現不然。有時候我們不會照顧自己是希望別人來照顧自己,這就不妙了,很容易形成一種失衡關係。而照顧好自己也是對自己負責的表現。

很多時候我們對照顧自己是模糊的,畢竟從小到大沒人教過或強調過,然而正念減壓訓練對於照顧自己是很在行的。因為正念學習覺察,照顧好自己的先決條件就是要有覺察能力。在課程中我們會持續邀請學員覺察自己的真實狀態與需求,然後適度滿足自己的需求。照顧自己不需要徵求他人同意,但需要一些友善慈愛與創意。

 

快樂的第四要件,學習看到整體脈絡

有位大超商的店員在為客人結帳時,沒有笑容、動作緩慢,一整個顯得漫不經心。客人等很久,氣到直接開罵。只見店員兩眼呆滯,彷彿自言自語地說:「對不起,我也不願意如此,我先生最近剛過世、孩子還小,我很徬徨。但還是很對不起,我怠慢了」。執著在某個點,相對於看到整體脈絡,結果經常會很不一樣。

然而,要看到整體脈絡,需要一個很重要能力,就是在還沒到整體脈絡之前,有辦法穩住自己人很容易在答案不明確時焦躁不安,所採取的行動就很容易衍生更多的麻煩。正念減壓訓練幫助我們在焦躁時,可以做些有益的練習,幫助穩定自己。能量不混亂,方有機會看到整體脈絡。

 

快樂的第五要件,在覺察中行動

相對於在覺察中行動,我們大多數人都是在慣性中行動或不行動。在覺察中行動,意味著不但能覺察到行動的內容是否對『真正』有益,也可以覺察到行動的時機。很多時候超之過急的行動,或因著害怕擔憂、慣性拖延而不行動,都會額外再製造問題。此外行動的背後如果是厭惡、討厭、忌妒、仇恨,那麼行動十之八九會造成後續的傷害。


 

結論

正念練習照顧自己,對自己的態度是友善的、慈愛的、關懷的。
正念練習覺察,覺察帶來看見,看見帶來選擇,明智的行動選擇帶來快樂。

正念 ►► 覺察 ►► 看見整體脈絡 ►► 明智的選擇 ►► 合宜的行動 ►► 快樂


由上述可知,快樂不是誰賜予的,也不是渾然天成的,快樂有其組成要件,快樂是可以訓練的能力
如果你不快樂,那只是走錯路,而不是你無法快樂喔。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