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正念減壓師培MB3的震撼教育

2021-07-20 沈麗文(加拿大) MBSR合格師資

前情提要:

2021/7/2-7/9華人正念減壓中心舉辦第二屆台灣的正念減壓師資培訓之第三階段(MB3)訓練。這次參與培訓因為疫情改為線上,共有9位成員,3位來自台灣,2位來自香港,2位來自新加坡,2位來自北美(加拿大與美國)。最辛苦的是兩位北美的夥伴,每天上課12個小時,連續八天,完全是日夜顛倒。本文作者就是來自加拿大溫哥華。

 


正念減壓師資培訓第三階段(MB3)教學密集訓練,對生命是個大禮物。

英文有句諺語:「pull the rug from under someone」,字面的意思是,猝不及防將毯子從某人腳下抽出。腳下忽然一空,無立足之處,你怎麼辦?這竟然是我在這次師資培訓班的體驗!

 

壓根沒想過是這樣的訓練

連續八天,一天十二小時的培訓課,非常緊湊,也超級好玩! 
大家輪流負責帶領課程,其他人(同梯夥伴、熱情相助的前期學姐們、還有君梅)都化身成為課堂學員。他們就跟一般學員一樣,分享練習體驗也提出各種疑惑。最重要的是,這些夥伴好真實地呈現他們的人設,沒有虛假的客氣,也沒有任何的刻意討好,非常真實。

整個課程的設置,讓我們這些學習成為師資的參與者,從日常的舒適圈一整個進入挑戰圈,每個人的慣性也一一現形:看到自己是那麼急於解釋、那麼好為人師、那麼進退失據、那麼地在搞不清楚狀況下就想趕快解決問題!

 

從雲端墜落,從墜落看到真相

印象很深的是,那天課堂上一位學員悠悠地說:「你講的我都懂,心靈雞湯的書我也讀過,可是我就是做不到啊!」看著他憂愁無助的臉(憂鬱人設),作為帶領者的我,當下真的不知道要說什麼了!是啊,那一套套大道理,說出來容易,看似花團錦簇,在痛苦之海中卻連根浮草都談不上啊!

之後的幾天,我像從雲端被打到地面,並不是心情的跌落,而是從隱隱高高在上,卻自以為理性客氣地「我知道,我來跟你分享我所了解的」;轉化為「我真的不知道,但我很願意了解,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正念可以有什麼幫助」。

訓練的過程中,好像被剝了一層皮,一層原來我自己都沒有意識到的傲慢之皮。於是,這才了解到君梅所說的「臣服」、「在苦難面前,請保持謙卑」是什麼意思……


猶如湖水的層層映照,在正念減壓師資培訓第三階段(MB3)教學密集訓練中,我更認識也看清楚自己。
 

從不安全感中,培育一種新的無所住的安全感

「不知道」,對於我這種習慣用認知與思考來定位的人而言,老實說是很沒有安全感的。好像腳下的毯子被抽走,也彷彿漂浮在茫茫的大海之中,沒有目標,沒有方向,沒有參考點。而君梅的正念減壓師資培訓,竟然要練就我們在這種不安之中,還能安住。哇~!

這讓我想起唐代的羅漢桂琛禪師。他問法眼文益要往哪裡去?
法眼文益:「自由自在的行腳。」
羅漢桂琛:「行腳要做什麼?」
法眼文益:「不知道。」
羅漢桂琛:「不知最親切!」

當我們低頭承認自己不知道,接受自己並不真的了解別人(其實也不了解自己),不了解這個世界,那時的「不知道」,真的好親切!而這個「不知道」帶來了真正的好奇和開放,引領我們自由自在的去「行腳」,一步一步腳踏實地的走在這人生的大地上。

前路未知,就正念地且行且探索吧。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想要成為正念減壓老師嗎?傳承自CFM,最紮實與專業的師培系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