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溝通》心得

2021-06-23 林彩媚 社工師/正念減壓老師
正念溝通

 

正念溝通最重要的就是能好好的傾聽對方,與好好表達愛的語言。

作者奧朗.傑.舒佛(Oren Jay Sofer)運用他在「正念」「非暴力溝通」的豐富實踐經驗,結合正念覺察、非暴力溝通和體感治療的理念與練習,寫出這本實用的溝通練習指南。藉由正念溝通三步驟,從培養內在覺知出發,清楚的表達自己,並以同理心傾聽他人,來促進有效溝通的循環,無論在增進工作、家庭、人際關係及團隊合作上,都能從本書各章節內容閱讀中受益。

本書告訴我們,以臨在引導溝通,並發自好奇、關心和連結能如何改變人們的生命,即使在面對困難情境或關係時也同樣有效。溝通並沒有我們想像中來的容易,何況是在衝突、委屈或情緒勒索的情境下,更著實複雜困難,有時我們常會因怕衝突或在意別人的眼光評價,而壓抑內在真實想法,無法說出真心話,短短幾句話,可能就能產生「勇於挑戰」或「失衡人生」的巨大差別。


 

傾聽,是為了溝通,須從與自己對話和連結開始

與自己對話,從與自己的身體連結開始,用身體感覺來錨定注意力,與臨在保持連結,並藉由觀察到自己的身心狀態,用呼吸或其他方式安穩住自己,讓心靜下來,再逐步發展從內在覺知擴展至外在關係覺知的平衡能力。

 

找回你的聲音,你的出發點是什麼?

在非暴力溝通法中,強調我們不再陷入習慣性的指責和批判,而是學會辨識我們想要討論的特定觀察、對這些事件的感覺、引發這些感覺更深入的需求、以及對彼此如何共同前進的請求。所以在溝通關係中要創造出品質良好的連結,滿足彼此的需求,重要的不是「我們說了什麼」,而是我們的「出發點為何?」,重要的是我們的「意圖」。

回到溝通的初衷和意圖,才能學習如何說出真正的意思和帶著同理心深入聆聽,理解對方說的內容及聽出內容背後的感覺和需求,持續帶著真正的好奇與關心,讓語言保持自然和真實,別讓對話斷線,才能幫助增進彼此的理解,減輕彼此的痛苦。

 

小心若入推論階梯陷阱——避免用跳躍性推斷的方式來編撰故事

在閱讀本書時.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推論階梯」觀點。 
當我們對自己的詮釋缺乏覺知時,就會傾向於把它們表述為事實,並把我們看待事情的方法當成是現實狀況,而可能會引發爭辯,導致幾乎沒有對話的空間。
哈佛學院名譽教授克里斯.阿吉斯設計的「推論階梯」視覺比喻,用來說明我們如何做出解釋並跳到結論的過程。我們常傾向於根據自己的觀點和偏見來選擇資料而造成消極偏誤。
在一天當中,可注意內心的各種想法,當注意到對自己或他人的解釋,位在比較高的階梯上時,記得有覺察地看看是否能爬下來,且特別注意,眼前的具體資料點是什麼再將對話轉向這些具體事實,而不是彼此的各自解讀。
誠摯邀請你一起來練習觀察看看,哪些事正在使你有所反應,對於推論階梯路徑你常在那裡?當你有所選擇或移動高度時,是否會產生什麼影響或變化呢?
 
  • 作者 林彩媚 生命故事 (人物系列影片):


網路書店購買連結:

博客來
金石堂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華人正念減壓中心 

用心於 正念的教學與研究。

傳承並延續當代正念的智慧與慈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