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情緒糟,不是你很糟》心得

2021-06-23 黃智瑄 諮商心理師

是情緒糟,不是你很糟
 

本書特色

如果你身邊的人經常說你容易想不開、鑽牛角尖、多愁善感,或是老是跟你說,你想太多、太悲觀,要樂觀、正向一點。然而,你想盡各種辦法,卻都做不到。常常覺得情緒低落、憂鬱,感到沒希望、無助、悲傷。邀請你透過閱讀本書,你將會認識與了解,造成憂鬱情緒背後的心理反應模式,以及用問題解決的方式來處理情緒,反而造成情緒更加低落的原理。

這本書,幫助你離開困在痛苦之中的心理習慣。藉由這樣的改變,你會找到停止負面情緒不斷蔓延的方式,以阻止它擴大進而變成憂鬱,並且幫助你從情緒的低谷中走出來,體會到心理與精神的安適與寧靜。


 

憂鬱的心理習慣

當憂鬱開始讓我們心情低落,經常壓抑情緒或著想辦法,以擺脫不好的感覺,這種做法其實不難理解。用這種方式因應時,我們會開始挖掘過去的悔恨,召喚未來的憂慮,然後在腦袋裡不斷試驗各式各樣的方法。但是都撐不了多久,又開始為自己的失敗(沒辦法撫平難過的情緒)而覺得很糟。
我們在「現在怎麼樣」以及「想要怎麼樣」這兩者的比較當中迷失,很快地,我們幾乎只活在自己的腦袋之中,完全受想法擺布。
這讓我們無法真實地接觸這個世界以及身邊的人們,甚至對那些我們深愛與深愛我們的人亦是如此。我們把自己排除在豐富的生命經驗之外,難怪會變得沮喪,陷在無能為力的感受當中。

(摘自p.21)


 

正念如何改善憂鬱復發?

本書教導的正念練習能幫助你採取完全不同的方法。它能讓你掙脫過去習慣的心理運作模式。培養正念,能使你放下對過去的悔恨以及對未來的憂慮,並增強心理彈性,讓你在覺得無能為力之前,開啟新的選擇。
不論是否感到憂鬱,我們經常忽略的一項重要內在資源,便是自己的「身體」。當迷失在想法之中,嘗試拋開感受時,我們很少注意來自身體的知覺。然而,身體提供我們立即的回饋,傳達在情緒與心理狀況上發生了什麼事。當我們尋求不被憂鬱禁錮時,身體的感受提供了很有用的訊息。專注於身體感受,讓我們不掉到未來,或卡在過去,而能夠轉化情緒。

這本書分為四個部分:

一、說明心理、身體與情緒如何同時作用,而使得憂鬱加劇,並維持下去。最新的研究告訴我們如何打斷這個憂鬱的惡性循環。
二、幫助你發展自己的正念練習,並且透過這套方式,使你能看到自身如何獲得轉化與釋放。
三、幫助你深化正念練習,讓你能容許和承受負面想法、感覺、身體感受與行為。
四、將所有方法統整為一個整合的策略,讓你活得更完整,能更有效地面對生活的挑戰,特別是反覆的憂鬱。

(摘自p.22)

 

網路書店購買連結:

博客來
金石堂
 

  • 延伸觀看: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華人正念減壓中心 

用心於 正念的教學與研究。

傳承並延續當代正念的智慧與慈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