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癌共處—正念於癌因性疲憊之臨床應用

2022-12-08 賴威廷 護理長、許敏桃 教授、柯薰貴 助理教授
與癌共處—正念於癌因性疲憊之臨床應用

本文引用自賴威廷、許敏桃、柯薰貴(2022).與癌共處—正念於癌因性疲憊之臨床應用.護理雜誌,69(6),101–107。

這篇Literature Review第一作者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正念臨床運用專訓第一屆結業夥伴-賴威廷。他在專訓後,也一直持續將正念實際運用於照護臨床癌症病人與末期病人身上。也正好撰寫了此篇文獻,綜述關於正念在臨床上,可以如何應用於癌症病人的癌因性疲憊症狀。文獻摘要的部分與大家分享,全文歡迎各位透過官方管道閱覽囉。
 


 

癌因性疲憊是什麼?

癌因性疲憊(cancer-related fatigue, CRF)為癌症病人最常經歷且為時最久的不適症狀,影響病人產生諸多層面上的困擾,如身體、心理、情緒及認知等,大幅降低其生活品質。
 

癌因性疲憊的非藥物治療方式

近年來身心整合醫學(mind-body integrative medicine)開始發展,實證研究陸續顯示,正念(mindfulness)可作為癌因性疲憊之症狀管理策略。
 

正念於癌症病人及癌因性疲憊的臨床應用

本篇文獻透過文獻回顧,簡介癌因性疲憊的定義、評估及處置,並歸納整理正念的源起與相關概念,介紹正念運用於癌因性疲憊之相關實證處理策略與成效,如正念減壓及正念認知療法等,藉此提供臨床工作者未來照護癌因性疲憊病人之參考。




賴威廷、許敏桃、柯薰貴(2022).與癌共處—正念於癌因性疲憊之臨床應用.護理雜誌,69(6),101–1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