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與正念

2021-05-04 胡君梅 執行長
EQ與正念

EQ是什麼?

對台灣人而言EQ這個詞應該不陌生,即便未必做得出來,至少也有模糊的概念。被認定EQ好的人,大多給人這些印象:脾氣很好不太會生氣、臉上永遠掛著笑容、很能控制自己的情緒、人緣很好。
這些是令人羨慕的特質,也經常令人匪夷所思,「奇怪,他們是怎麼做到的?」

EQ的原文是Emotional Intelligence Quotient的簡稱,中文為情緒商數。商數的概念是在某種衡量標準下,所計算出來的數值,因此EQ已經進入衡量階段了。如果往前推一步,只是描述狀態,其實應該用EI(Emotional Intelligence),情緒智力。因此現今在比較嚴謹的場域,用EI會比EQ多。本文從俗用EQ。

 

對EQ的兩大誤解

有一次我去企業演講,會後有學員跟我說:「EQ好的人都很和善,隨時掛著微笑,好難喔!」。 哇、這不只是難,還是對EQ的嚴重誤解,隨時掛著微笑也太不符合人性了。
由此,我發現EQ很容易被誤解,其中這兩項最常見。

誤解一:EQ好的人都很和善。

拆解:
很多時候我們對外的和善,是害怕得罪、想討好、希望在別人心中留下某種形象。在這種情況下,回家面對家人或是獨處時,又是另一個世界。這不能說是EQ好,真實的情況可能是在外面撐得很辛苦。


誤解二:EQ好的人隨時都面帶微笑,沒有情緒困擾。

拆解:
連天氣都會有烏雲密布與雷電雨,身而為人要求自己隨時都面帶微笑,其實是蠻勉強的。EQ好的人未必隨時笑容滿面,但願意覺察、允許、承接自己所有的情緒,並妥善處理,包括適時求援。


EQ好的人,在生氣的時候比較不會傷人,尤其不會傷及無辜。難過的時候比較不會一直往下漩,會給自己停損點。焦慮的時候會謹慎行事,但不會過度緊張。簡言之,人類所有會有的情緒,EQ好的人都會有,但更有覺察而非不知不覺,更明白如何面對與處理,而非放任或壓抑。

 

完整的EQ輪廓

在《EQ II:工作EQ》這本書中,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為EQ勾勒出清楚輪廓,摘要彙整如下:
 

個人能力 (如何自處)
一、自我覺察
(self-awareness)
二、自我調節
(self-regulation)
三、動機
(motivation)
  1. 情緒覺察
  2. 清楚明白自己的優點、缺點、能力與限制
  3. 能肯定自己的價值與能力
  1. 自我控制
  2. 值得信賴
  3. 為自己負責
  4. 適應變化的能力
  5. 樂於保持好奇開放
  1. 有追求卓越的成就動機
  2. 參與並投入組織的目標
  3. 積極主動
  4. 對目標追求保持樂觀
    
社交能力 (如何處理人際關係)
四、深層同理
(empathy)
五、社交技巧
(social skills)
  1. 了解別人
  2. 樂於服務
  3. 協助別人成長
  4. 善用而非排斥組織中的多元或歧異
  5. 清楚組織中的權力關係或淺規則
  1. 溝通能力
  2. 影響力
  3. 團隊領導
  4. 引發/催化/處理改變
  5. 衝突處理
  6. 分工合作
  7. 團隊能力

很明顯地,需要先有個人能力,才能發展社交能力,而五大能力的編號是有次序意義的:
       自我覺察 ⇒ 自我調節 ⇒ 成就動機 ⇒ 深層同理 ⇒ 社交技巧​


沒有正念覺察,EQ很難做到。

EQ與正念的關係

從上可知,多數人看到的EQ大多在都深層同理與社交技巧,也就是EQ的外顯能力。然而這般的外顯能力,需要扎實的內在個人能力來作支撐,也就是自我覺察能力、自我調節能力與成就動機。而內在個人能力的最底層的地基就是「自我覺察」

因此,發展這整個系統最關鍵的第一步,也是一路貫穿需要的,就是自我覺察。這裡清楚看到EQ與正念的交會,因為正念一整個就是在學習覺察,從身體的覺察、情緒的覺察、想法的覺察、行為的覺察、周圍人事物或其他一切的覺察等等,可以是無止盡的開展。

不同的是,EQ中的自我覺察,主要是在情緒層面。但老實說,單純情緒覺察是相當不容易的,因為當情緒需要被覺察的時候,通常已經是偏負面了;而直接面對負面情緒大多數人是不喜歡或困難的。此外,情緒與想法黏在一起,想法可以天馬行空且無邊無際,情緒於是也跟著牽動。

卻乏對身體覺察的著墨與練習,讓EQ顯得抽象且難以長期落實。以正念為基礎,EQ會更容易學習與實踐。事實上,以我多年正念減壓課程的教學經驗,確實也發現正念越落實者,EQ不知不覺地會自然轉優。


 

結 論

由美國社會心理學家彼德·薩洛維(Peter Salovey,23屆耶魯大學校長),1989年與其同袍發表”Emotional Intelligence”這篇研究論文,開始扭轉大家對情緒的重視與正視,不再視情緒為理性的阻礙,亦不再僅以IQ掛帥。

相對於IQ幾乎是天生的,EQ大多是靠後天培育。丹尼爾‧高曼將EQ極致地發揚光大,列舉成功快樂的關鍵更落在EQ好壞。
在EQ的培育中,自我覺察是最基本的能力,而自我覺察剛好是正念練習的核心,因此正念減壓訓練確實可直接裨益於EQ的培育。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