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正念遇到檳榔

2020-10-06 姚怡君 正念減壓老師
當正念遇到檳榔

開幕:第一堂正念減壓課

樹葉灑在地上,樹影搖曳。風,從指縫穿過,心跳有些快。可能因為是夏日午後,也可能是因為……下午兩點就要開始的正念減壓的第一堂課了!
 
「課程有沒有哪裡沒準備到?」、「應該形塑出什麼樣貌的課程?」……腦子跑出一大堆想掌控、希望完美呈現的慣性思維。覺察一下身體,赫然發現雙肩和額頭同時間都緊起來!
 
此時,人已經快到中心門口了。深深地吸一口氣,緩緩地把自己從好多的自我懷疑中帶回來。提醒自己 : 「此時此刻,我要和夥伴們一起開展十周的正念之旅!」放下教案、放下想控制的慣性,允許自己留出空間給未知吧!手,緩緩推開中心的門……
 
我們坐成一圈,聊聊自己為何來到正念減壓課程。有人提到是因為工作需求想更進一步了解正念;有人提到有睡眠困擾、身體疼痛;有人面臨人生階段的轉換;有人想要戒檳榔戒菸;有人想要內心安定……。每一個人都帶著各自的生命故事來到這個空間,許下對自己的承諾,開始向內探索的旅程,帶著好奇和些許的不安。
 
 

過程:正念不是一種技術,而是愛的活動

身為一名精神科醫師,我常訝異於正念練習對於心與行為的改變,並因而由衷敬畏。十周的共同練習中,隨著每一次的課程開展和彼此分享,看到學員自身內在本有的覺察能力逐一展現。雖然開展的速度不一,但大家臉上與身體的改變是顯著的,表情變得更柔和與放鬆、對自己的身體有更多的連結、願意打開心靈之眼接納自己真實的樣子、夥伴間充滿信任的交流。每次上課,我的內心是滿滿的感動!
 
就如同薩奇在《自我療癒正念書》中提到的:「正念不是一種技術,而是愛的行動。」 當我們跟他人一起時,願意打開心眼地看見,願意承接自己真實的樣子,這過程本身就是深層關懷和療癒的最佳顯現,也是慈悲心的體現。
 
就這樣,十周的課程從夏天來到了秋日。每個星期四下午,推開中心的大門,開放地把自己交給~此時此刻……
 

當正念遇到檳榔。在正念減壓課程中每個人各取所需,彷彿有各種口味以愛製成的甜甜圈,任君取用。
 

閉幕:各取所需的外帶

到了最後一堂課,夥伴們開心聊著課程中的學習,有趣的如:

  • 已經可以隨時用呼吸把自己帶回當下,做出有覺察而非慣性的選擇。

  • 不需要被杏仁核綁架,即便是在生氣時,也是有覺察與有選擇的。

  • 爬山時能一步一步和身體連結,充分體會行走靜觀。

  • 意外地發現可以對自己更為寬容的對待。

 
最好笑的是有位老兄,他說上正念減壓課程賺不少錢!
大家被他弄得丈二金剛。
他開始細數給大家聽,以前一天要吃2包檳榔。學了正念,他把飲食靜觀運用到吃檳榔,慢慢咀嚼。兩個半月下來,他竟然連第二包都還沒吃完。
他很開心地跟大家分享他賺回學費還有剩,我們也很開心他賺到了健康!
 
 

祝福

這趟正念旅程中,共同挖掘出來的內在寶藏,還真是無價!

對夥伴們、對我,都是的。

我在心中默默唸著每一位夥伴的名字~~

謝謝你,謝謝你願意給自己機會來到這裡,謝謝一起學習與成長。

衷心感謝參與這趟旅程的每一位!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