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背後的消防英雄

2020-11-27 孫倢舲 正念減壓老師
致敬背後的消防英雄

那一夜,我親眼目睹火災

 「快一點!快一點!裡面還有人!……」
夜已深,但那晚的天空卻有如白天般明亮。熾熱的空氣、濃濃的黑煙、爆炸的聲響、刺鼻的味道……還有……那個人的救命聲。
 
那一晚我親眼目睹這比電影都還大的火災,有好多人在圍觀,他們焦急地吶喊著。眼前這麼猛烈的大火,彷彿隨時都會吞噬掉生命,而消防員就穿梭在這生死一瞬間。
 
值班時,警鈴隨時都可能作響,另一頭有著正在受苦的生命,受傷的、生病的、瀕臨死亡的,消防員要在最短的時間趕去救護。到了現場通常會有許多其他的人,人在面對生死無常的時候,往往相當脆弱容易崩潰,各式各樣的聲音縈繞在耳。他們跟時間賽跑,盡可能在死神將生命帶走前,搶救回眼前的這條命。
這是消防員的工作,一個高壓緊繃的工作,不是每個人都做得來的。
 
 

沒想到,多年後,我可以把正念帶給消防弟兄

今年初一位消防弟兄來到中心上五日正念密集工作坊,後來又帶了一位消防姊妹繼續上八週課程。他們深感正念對生活及工作的幫助,我們也親眼見證他們的變化。他們希望讓其他消防員都有機會接觸學習正念,於是促成了這28場次的工作坊。
 
緣分真是不可思議,這些年來我從事燒燙傷朋友們的心理重建工作,見證許許多多浴火重生的故事,看見傷友們把愛再回饋到社會上各個角落。但如果一開始沒有消防員,後面的故事就都不會發生。
 
工作坊中,每當和他們講到這一段時,我都覺察到自己講到頭皮發麻,內心滿滿的感動。而能有機會將正念與消防員分享,我感到相當珍惜。
 

 致敬背後的消防英雄。消防與正念的相遇,為堅強的救難英雄,帶來更多穩定自我的正念力量。
 

課堂中消防弟兄的回饋

  • 「平常壓力大緊繃,來上課可以放鬆。」

  • 「以前沒有這種課上,都要自己調適,上了覺得不錯,身心靈可以沉澱。」

  • 「這課幫助我發現要先放鬆自己。」

  • 「我覺得深呼吸練習對現場會有幫助!」

  • 「這些練習可以幫助我調節情緒。」

  • 「我平常不好睡,常常需要1~2小時才能入睡,躺在那邊,腦袋還會在想一些事情。但我發現將注意力帶回到呼吸,很快就會睡著了。」

  • 「沒想到躺著時,肩膀稍微往腳的方向移一點點,身體的感覺就差這麼多,放鬆很多。平常睡覺前可以覺察身體,調整姿勢,幫助入睡。」

  • 「可以放鬆,大腦可以休息!」    

  • 「我覺得不錯,平常腦袋都裝滿,來上課,身體和腦袋都可以休息。」

  • 「我覺得很實用,不只在工作可以用,家庭生活也可以,感覺慈心對關係會很有幫助!」

  • 「我平常都有在靜坐,真的對工作和身心的穩定非常有幫助。推薦大家可以好好學習正念,好好練習!」

 
半日的工作坊,我們能分享的課程有限,卻也無限。有限的是上課的時間,無限的是隨著持續的練習,正念將會開展出更多助己助人的能量。
 
 

愛的任務

在工作坊的尾聲,我跟他們分享這一個真實的故事:
我有個被你們救出來的個案,曾經跟我說,你們在救火的時候臉都被面罩蒙著,他也不知道你的名字。但他跟我說,你的聲音他會一輩子永遠記得!他好想再次聽到你的聲音,親自跟你說聲謝謝!

愛,正傳遞著,
一切從你們出任務開始!
謝謝你們!願你們都能平安健康快樂!
記得好好照顧自己唷!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