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與正念減壓

2021-04-28 胡君梅 執行長
睡不好與正念減壓

台灣的睡眠現況

根據健保署統計,2018年全台灣安眠鎮靜藥物的用量,高達9.18億顆,用藥多達426萬人次。根據2019年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的調查顯示,全台約有1/10的人,受慢性失眠症所苦。看到這樣的資料,其實我心裡蠻難過的。年輕的時候,不太覺得睡眠有什麼特別的,即便熬夜,很快就可以復原。現在覺得能有個安全的地方好好睡,真是種福份,睡覺時與醒來時都充滿感謝。

 

 

睡不好嗎?自我檢視一下有沒有下列狀況

睡不好的原因很多,大致可以分成以下幾類:

一、 壓力與焦慮。事情很多,事情的內容困難,有時間壓力,對OO不爽,對社會環境充滿擔憂,太興奮,睡前容易想很多。

二、 精神上的疾病。嚴重的躁鬱症、憂鬱症、思覺失調症等,都可以睡不好。

三、 身體上的疾病。各種原因的疼痛、身體不適、頻尿、呼吸中止症等。

四、 環境上的變化。聲音過大、光線太強、換床、枕頭不舒服、空間溫度不適合等。

五、 藥物或食物。咖啡、酒、茶、其它刺激性的食物或藥物。

單純就是年紀大了或者更年期。

 

 

睡不好影響很大

睡不好,身體疲倦,記憶力變差,注意力不易集中,脾氣會比較暴躁,容易因小事就不爽。

對自己或周圍的人事物更會擔憂、焦慮與徬徨無力的感覺,容易誘發憂鬱情緒,開始懷疑人生。

長期睡不好免疫力下降,也會對大腦造成不可逆的損傷。

研究顯示,早年睡不好/睡不足,之後罹患失智症的機率較高。

此外,長期睡不好或睡不夠會降低反應力、思考力、判斷力與創造力。

睡不好可以說是萬病根源。

 


正念減壓經科學研究,證實對睡眠的提升有幫助。
 

正念減壓可以幫助什麼?

在上述六種睡不好的大類中,正念可以產生很大幫助的是第一類。屬於第一類的朋友,接受過八周正念減壓訓練後,大多反應對睡眠有直接的幫助,比較可以安然入睡,睡得較沉,醒來後精神較好。
 

至於第二到六類的狀況,正念練習可以緩和因睡不好所導致的煩躁、焦慮或緊繃,學會如何坦然面對,減少內在的對抗與不斷的內耗。實際上,許多癌友反應在接受過正念減壓培訓後,睡眠品質較好,甚至可以停用安眠藥。每每聽到這樣的分享就覺得好開心,畢竟睡不好的代價太大了,不但是眾多疾病的大根源,也會讓現有的疾病快速惡化。

 
 

結論

學習正念之後,我了解睡眠是壓力狀況的直接反映,也經常用睡眠品質或作夢狀況,來觀察與探索自己內在真實的樣貌。

習慣工作量大的人,有時對壓力變化比較不敏銳,但睡眠就是很好的自我偵測。當有一小段時間睡不好時,讓自己稍微停下來,反思最近的狀況,即時適度做些微幅調整。千萬別讓睡不好形成一種慣性,長期下來損失會很大喔。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