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運動員的心理健康,正念減壓促進身心平衡

2021-08-02 陳建鴻 精神科醫師
正視運動員的心理健康,正念減壓促進身心平衡

2019年國際奧運委員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 IOC)發表對於頂尖運動員心理健康議題的指引,整合近一萬五千篇文獻,發現心理疾病的盛行率將近45%,從精疲力竭症候群(burn-out)、酒精濫用、憂鬱症、焦慮症、到飲食疾患等等。


運動員承受了極大的壓力,無論是賽事本身的壓力,或者是自我的期許,甚至是整個國家人民的期待!!!
傳統運動員的形象總是強壯且勇往直前,於是運動員的心理困擾變成無法說出口的秘密,更有可能成為連選手都不見得覺察到卻隱隱作痛的心靈傷口。


 

「我要關注我的精神健康」

曾奪過四枚奧運金牌的美國體操天后西蒙·拜爾斯,在2020奧運賽會中途,因心理健康考量而宣布退賽,並讓運動員的心理健康議題浮上檯面。她說道:「我要關注我的精神健康。」
她也曾在MeToo運動中挺身而出,訴說自己的親身經歷,讓體操界中的性犯罪行為,能讓大眾關注與知曉。縱使在東奧登場前,她都還在接受憂鬱症的治療。


 

「It's OK to be not OK」

無獨有偶的,世界排名第二的日籍網球選手大坂直美,也宣布因憂鬱症退出法國公開賽。她提到已經被焦慮及憂鬱困擾了兩年之久,特別在面對媒體記者會時,總是為了該如何完美回答,而備感壓力。
 

這些頂尖運動員的決定與行動,都在在顯示著她們具備有身為頂尖運動員的勇氣與膽量。此外,她們直視「心理健康」與「身體健康」為同等重要。要能夠坦率地說出因心理因素而退賽,完全不是件簡單的事情,許多媒體有意無意地指出,這是為失敗找理由,或者是直接說這是懦弱的表現。但那些媒體卻沒看到,這些頂尖運動員在心理健康的賽場上拚搏的樣貌,那才是更為動容與欽佩!



正念,是一種心靈的重訓,也是一種自我療癒的力量。

正念療癒力

我們該做些什麼來預防或者是治療飽受心理健康所苦的運動員?非藥物治療的心理治療、認知行為治療、或者是正念減壓不啻為第一線選擇。
正念減壓課程(MBSR)在近四十年來的心理學領域已有大量文獻證實,不論在緩解壓力、減輕焦慮與憂鬱、增加臨場專注度、或是運動員臨場心流狀態,都有研究佐證。甚至在一些憂鬱症治療的統合分析文章中,正念介入與抗憂鬱劑的療效不相上下。

正念,是一種心靈的重訓,也是一種自我療癒的力量,透過不斷地練習關照自己當下的身體,帶著接受、包容、與非評價的態度,內建在人們心中,原有自我修復與療癒的力量,會慢慢地展現,而最終穩定身心平衡以及促進心理健康。

讓我們一起來練習正念,讓已經在你我心中療癒的種子,開始發芽茁壯。


 


參考文獻:

Reardon, C. L., Hainline, B., Aron, C. M., Baron, D., Baum, A. L., Bindra, A., ... & Engebretsen, L. (2019). Mental health in elite athletes: 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 consensus statement (2019). 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53(11), 667-699.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立即報名八週正念減壓課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