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減壓的學習帶來「放鬆式的專注」

2021-04-28 胡君梅 執行長
正念減壓的學習帶來「放鬆式的專注」

〈專注力最佳發揮的6個條件〉一文中,我們提過大家其實都有專注力,那麼正念所訓練的專注力有什麼特別呢? 

 

一般的專注

我們可以專心時,是不需要被提醒的。一旦被提醒,氛圍可能就不太妙了。從小到大,何時會提到專注或專心?第一個時間是在學校上課時,這時候通常不會有好氣氛。第二個時間就是自己讀書時,這時候通常是讀不下。因此,專注的提醒經常跟不舒服經驗是綁在一起的。

此外,讀書時的專心,是專注於思考、理解、組織、記憶,100%的頭腦活動。對身體基本上是沒有覺察的,這般的專注身體經常是緊繃的,也許還會間歇性地憋氣,因此專注之後的身體印象就是累!

 

正念練習所帶來的專注

【A】正念練習大量覺察身體感覺與變化,因此對身體會較為敏銳。尤其是身體日常慣性,例如:皺眉、咬緊牙根、聳肩、憋氣、駝背、握拳、大腿肌肉緊繃、姿勢不良等等。在練習中一旦發現這些慣性跑來,就會立即適度調整,比較有機會不繼續累積。
 

【B】正念練習最基本的呼吸覺察,直接提升專注力。在練習的過程中,覺察每一口的吸氣與吐氣,在身體所帶來的感覺。過程中如果發現注意力跑掉了,會輕柔地把自己帶回來,一次又一次,持續一段時間,專注力就這麼被建立起來了。


當A與B相加時,正念練習所帶來的專注,相對於一般的專注,會產生一個很特別的狀態,就是身體比較不緊繃。
即便在覺察到身體緊繃的時候,在正念減壓的培訓中學習了許多調節方式,比較知道如何讓身體鬆掉。
持續練習,甚至可以邊專注邊放鬆,放鬆式的專注就是這樣出來的。


正念減壓的學習帶來放鬆式的專注。專注並不是都要很用力,有持續力的專注,一定是能鬆的,就像這隻貓咪,身體好鬆但也好有警覺。
 

適度覺察身體的好處

研究顯示,一般人的注意力大約是10-18分鐘。當然這是平均數字,有些人更長,有些人短些。過了18分鐘後,專注力大量下降,大腦需要補充更多燃料來維持。這時候,也經常不自主地分神,在沒注意到時,就已經在想別的東西,或者電腦畫面已經切換到其它網頁了。

如果你學習過正念,在這種專注力疲軟時,會自然地覺察身體,通常都會來幾個擴胸,有覺察做幾次深呼吸,正念地上廁所,有覺察地喝水,有覺察地轉轉頭、轉轉肩或扭扭腰。適度伸展,照顧身體,專注力比較能維持。對身體有覺察時,會發展出許多照顧自己的創意。


 

結 論

正念減壓訓練帶來放鬆式的專注,其實是我個人的體驗。一般在閱讀研究文獻時,可能頂多提到正念有助於提升專注力。
實在是因為打從接觸正念以來,我的生活比以前忙碌很多也挑戰很多,生活中需要"極大量"的專注力。
我也盡可能地把正念覺察與自我觀照,落實到生活的時時刻刻。深刻地體悟正念減壓所培育出來的專注,輕鬆些、愉快些也持久些。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