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照顧家人,也要能照顧自己

2016-12-01 大衛 (於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
長期照顧家人,也要能照顧自己

人之所以活得累,是因為能影響到我們情緒的事情太多,要個公道、討個說法、他應該……等等。
價值與道德觀的不同,使我們的期待與現實產生落差,應該、是非、好壞、對錯…等等,正是傷害我們心智和情緒的殺手。
我們無法掌控人生的高低起伏,但可以決定我們對人生高低起伏的看法!

 

疲憊的身心,不可能做出好的決策   

我也曾有這方面的掙扎,不但影響了我的情緒,也影響了我的生活,更讓我的心智陷入混亂和黑暗之中。無法作出適當的決定,腦袋空空,想不出也不想做任何事。要不然就是在混亂中,做出了很多為難也折磨自己及身邊人的決定,完全無法做好照顧長輩的「使命」。時間久了、身體累了。我決定改變自己,不再為難、折磨自己,此時照顧的路反而順了。

 

放下心中的警察,反而更有能量

我趕出了心裡住著的警察,我放下了警察執法的責任。
把責任還給了法律,頓時我輕鬆了,更有精神照顧長輩了。
我把老天爺的價值觀與道德觀,還給了老天爺。
我不是警察更不是老天爺,但我一直都在扮演著警察和老天爺的角色。

 

長期照顧家人,別忘了也要照顧自己

如果你也因為扮演著這個角色,而感到辛苦疲累,請好好的想想,做個最適合自己的選擇。照顧的路上很長且艱辛,何苦為難自己,更別因為愛與不捨,而為難了長輩與親人。

 

〈本文作者為正念減壓課程學員,亦為長期照顧者,於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立即報名八週正念減壓課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