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自我懷疑到建立自信心之路

2015-07-25 林欣宜 社工師
從自我懷疑到建立自信心之路

小時候的自己對於30歲的人,抱著非常大的憧憬,覺得他們好厲害、好強。心想自己如果到了30歲,也可以像他們一樣,所有面臨的困難與痛苦,到時都能迎刃而解 ! 我就抱著這種心態一年一年過去,當面臨當下無法解決的問題,內心就會告訴自己:「30歲時這些問題自然會解決了」。

 

年紀越大,心大越慌

當我真的到了30歲時,咦、怎麼我還是我?我不是那個從小到大想像中會變厲害的自己 ?!
我開始徬徨、懷疑、擔心、害怕起來,怎麼我還是那麼容易緊張、那麼在意別人的話語、猶豫不決、對自己沒自信、做事能力差、單純的好蠢……?我怎麼還是那個自己?怎麼沒有因為歲月而改變本質呢?更沒有隨年紀增長而人生更簡單呢?

我真的慌了,對於未來的路,我不知應該如何走下去,未來變得更加複雜,從小孩變大人、從單身變李太太、從社會新鮮人變別人的學姐……。我還沒準備好啊,但時間卻壓著我、逼著我必須向前。

 

尋覓人生的避風港

我好害怕,內心真的很無助,沒有爸媽的我,人生這麼長,遇到挫折時我的避風港在哪?雖然與哥哥們感情很好,但再好還是比不上父母這個避風港。尤其哥哥們結婚了,我更覺得自己需要獨立,別再麻煩他們了。

但其實我也好需要有人可以依靠與依賴,所以我把所有重心都放在老公身上。慢慢地更沒自我,也沒有勇氣懷孕,不知自己是否已經準備好當個媽媽?我有能力嗎?自己就像個孩子,怎麼照顧小孩呢?好多自我懷疑在心中。常常微笑的臉下,藏著一個非常沒有信心的我。認識我的人甚至都說,「妳怎麼對話中十句中有八、九句都是『我老公說……』啊 !」。  

 

赫然發現,真正的避風港不在外面

自己在31歲時接觸到「正念減壓」。我開始發現那個被我忽略好久的渺小自己,與那微弱傳達出來的聲音。我看到我自己了耶!
第一次正視到自己,內心感動得好想哭,我……終於「找到我自己」了!!雖然是這麼小、這麼微弱。

「不對抗自己、不排斥自己、面對自己、接納自己」是這次學到的。剪掉留了5年的長髮,代表心中堅定的決心。
一直往外追尋答案的自己,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做「自己才是自己的老師」,「別神化他人」的意義與重要性。


外表柔弱的女子,正念減壓訓練增加了對自我的信心與慈愛。

 

正念大量學習轉而向內,活出自己與自信

開始試著往內詢問自己,找尋要的答案。當我接納自己原始的樣貌時,我開始願意面對自己,擺脫慣性的模式去思索與看待自己。
當自己目光從「別人怎麼都這麼厲害」,轉移回「自己身上」時,發現別人再好還是別人,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且自己也很不錯啊!

當自己開始能肯定自己、認同自己時,自己不再那麼在乎別人是否覺得我夠好。而一切辛苦努力,也不再只是為了追求得到別人的讚許與認同。

當主權與焦點回到自己身上後,生活變得輕鬆好多。因為不用再看別人臉色生活,不用再受別人情緒與言語影響,不用事事都聽從他人,不用把自己的幸福與未來交給別人

發現當自己開始「重視」自己時,做起事來自然就有「自信」,也更「得心應手」。視角改變、行事作風也變的不一樣,無形中別人與我的關係與互動方式也變的不一樣。他們也開始「重視」我的想法與意見。這感覺真的很好,因為我們的關係是對等的,而沒有高低的差別。

 

深刻的體悟

過去的事已無法改變,未來會變如何無法預知,就好好活在當下吧。
把每個當下的事做好,感受每個當下的自己。
覺察何為事實?何為想像?如果是想像但擔憂與害怕,就放掉他,把精力與心思著重在真正需要面對與處理的事上且專注於當下發生的事,這就是我在正念減壓課程的學習。

 

(本文作者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與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聯合舉辦之正念減壓課程之學員)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立即報名八週正念減壓課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