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們一起開心學正念~癌症希望基金會學員分享

2014-03-30 學員夥伴們
那年,我們一起開心學正念~癌症希望基金會學員分享

下表為本班學員的課後評量,評估方式為學員針對自己正念練習的七原則指標,在課前與課後的差異評估。分數差距: 最低0分,最高5分。縱軸為自評分數。

橫軸數值的意義:
1 : 非評價,2 : 接納,3 : 耐心,4 : 非用力追求,5 : 信任自己,6 : 放下,7 : 初心。


 

小懿這麼說:
我喜歡課程中的飲食靜觀,讓我領悟食物的美好。我也喜歡行走靜觀,我領悟到慢的感覺,領悟到行走是全身肌肉的活動。對我而言,正念就是放下、接納與非評斷性。在這過程中,我學會放下,也比較不會評價或在乎別人的想法。學習正念可以減少情緒起伏,心情較輕鬆。 

 

小米這麼說:
正念減壓讓我可以做自己、找回自己! 以前我經常以超高標準去檢視自己的表現,很想貢獻所學。在這課程中,我發現自己過去太在乎家人或他人的看法,不知不覺中產生一種固著性。現在的我學會去觀察自己,反而發現很多彈性空間。 
 

阿貴這麼說:
課程剛開始的時候覺得好長,要結束的時候卻覺得好短。傾聽是很棒的一件事情。對我而言,正念等於享受!
 

阿玲這麼說:
靜坐覺察中,除了可以安靜回歸內在的自我外,也可以察覺外在平時會忽略的環境中的聲音和動靜。我學會了珍惜當下、回應當下、隨時關注自己的內在。對我而言,正念就是不評價自己、接納、相信自己、多關愛注視自己。
 

小雯這麼說:
我把正念運用到洗碗、拖地、等人,隨時可以找到自己。正念讓我明白自己在做什麼、在想什麼。學習正念後很容易看見事情的由來,生活變得簡單。
 

小欣這麼說:
課程的時間、堂數、內容安排頗為恰當,循序漸進,有練習、有分享學習效果佳。正念讓我在跟人相處、學習、生活細節等等,比較能以非評價、接納的態度面對,減少摩擦、不愉悅,也不在糾結於過去和擔心未來。 
 

小云這麼說:
我把正念運用到洗碗、做公車、練瑜珈時。我學會專心做好一件事 吃飯時吃飯,睡覺時睡覺,走路時走路,工作時工作,生病時生病。正念學習對我的影響,在心理層面我學會不過度煩惱、不自責、減輕無謂的擔心。在生活上,用平常心去做好手邊的事,較不慌張、接納病痛不斷的自己、接納不完美的自己。
 

阿芬這麼說:
我經常在坐車、煮東西、上廁所、喝水、運動、等人時練習正念靜觀。我學會接納生命過程中,所有的事物本來就有好有壞。不好事情發生有它的意義,絕不是意外,端看你對事情看法角度與解讀。我現在比較容易覺察自己,不輕易掉入自己的低氣壓中,也能稍作整頓撥雲見日。
 

阿萍這麼說:
我喜歡上課的輕鬆自由自在及感受當下的自我,在覺察中更了解自己。我在生活靜觀中發現失眠原因,現已改善睡眠。我也改善了對子女的要求期望,親子關係改善不少。
 

小文這麼說:
我喜歡躺式瑜珈,可以幫助睡眠。我把正念運用在刷牙、身體不舒服時、疼痛走路放鬆、深呼吸、心情不好時覺察呼吸、覺察與自己同在、專注感受身與心。我學會覺察自己身體的狀況,不去評價自己和別人、更寬容。 
 

小利玲這麼說:
『正念』讓我時時提醒自己:逝者已矣,來者不可追。活在當下,真好!
 

宣這麼說:
當我陷入黑暗漩渦時,正念能溫柔輕輕地將我拉起,不至於越陷越深。
 

 ( 2014年春天,在癌症希望基金會的正念減壓課程,學員課後分享 )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