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減壓對癌症的三大好處

2021-04-28 胡君梅 執行長
正念減壓對癌症的三大好處

2012年開始,我們跟癌症病友開啟深深的緣分。在〈給癌症病友的正念減壓課程〉一文中有提到,我們是第一個把正念減壓帶給癌症的團體。之後我們固定與基金會合作,每年提供正念減壓課程至今。

我們周圍有多位摯友是癌友,甚至是中心的老師,他們時時刻刻把正念融入生活,面對未知的病程發展,面對一次又一次的復發,都能把自己好好穩住,不至於過度驚嚇與狂亂。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推薦正念減壓(MBSR)是給癌症病人的首選培訓。本文將從實務的角度,分享正念減壓訓練對癌友的三大助益。

 

一、降低焦慮與憂鬱

第一次罹患癌症或復發的朋友,大多會受到很大的驚嚇,不斷地自問「為什麼?為什麼是我?」。不斷地思考,過去做了什麼或少做了什麼才會罹癌或復發。也不斷地擔憂未來的生活要怎麼辦,治療如何面對,會不會復發,經濟是否過得去,會不會無法參加孩子的畢業典禮或是結婚典禮等等。

第一次這麼直接面對生命的終極無常,很難承受。焦慮和憂鬱的情緒厚重籠罩,睡不好,怕家人擔心,經常一個人默默感傷,生活品質大受影響。每三個月回醫院的檢查也是大考驗,在候診間感覺好像等著被宣判。

如此這般不斷擔憂未來、懊悔過去的現象,在正念減壓的培訓中會有很好的調節。正念減壓的訓練幫助癌友回到當下,畢竟不論病程如何發展,當下才是真正活著的時刻。

當注意力一再地回到當下時,癌友會發現生活原來還是彩色的,原來之前自己有這麼多的慣性幫助自己生病,原來即便生病都還是可以活得開心喜悅。每一梯次的團體,不論開始有多沉重,在老師風趣幽默的帶領下,都在歡笑聲中結束。

 

二、提升睡眠品質

許多癌友因為太多的恐懼擔憂而睡不好,或者病症的關係導致睡眠品質不佳,吃安眠藥的現象很普遍,上述的焦慮與憂鬱也是重大導因。接受正念減壓訓練,這顆心不再如此躁動時,睡眠也跟著回來了。

許多癌友在上課的過程中,發現自然睡著的機率增加,睡眠品質較好,甚至可以慢慢停止服用安眠藥。這些狀況讓他們對自己的信心大增,生活,原來還是在可掌控範圍內。

附帶說明的是,正念減壓是醫療的輔助而非替代,有關服藥或治療,不是我們的專業,我們不會也不應該給任何建議。如果有學員問,我們一定都會建議聽從醫囑。


進入正念練習天地,即便罹癌也能欣賞陽光,享受悠閒,活在當下。
 

三、發現還能為自己做些什麼

這麼多年來,就我個人觀察,回家作業練習得最勤的一群就是癌友。一部分是許多癌友卸下工作的責任,專職照顧自己。另一部分是他們深深了解,能夠為自己做些什麼有幫助的事情,是多幸福的事。畢竟,最怕的就是無能為力又漸漸耗弱。因此他們很願意練習,從練習中得到很多的正向報償,例如: 較有能力不費勁地穩住自己,認識新的自己。

更重要的是,從練習實際中,他們會真切地領悟到「自己>癌症」。這點,如果只是概念式地宣講,老實說沒啥作用。但如果是自己領悟到,力量就很強了,可以帶來很大的翻轉,重新開展新的人生。

我見證多位癌友如此,即便持續治療,還是能夠享受每個當下。對生命有更深的體悟,對死亡的恐懼也悄悄降低了些。活得更踏實,在體能與安全範圍內,實現過往被很多理由拋出腦後的夢想。
也許自己無法掌控生命長度,但絕對可以決定精采程度。

 

結 論

美國衛生研究院(NIH)指出,正念減壓(MBSR)訓練是癌症病人非藥物處遇的首選,多項研究也顯示,正念減壓訓練可以提升癌友的心理健康,改善對疾病的觀點,提升睡眠品質等。

如果剛好你是癌友,如果有機會接受完整正念減壓訓練,當然很好。但如果不方便,跟著音檔練習,或是跟著中心臉書粉絲頁的老師直播練習,也會很有幫助喔,完全不需要糾結的,願你從練習中獲益~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