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緩和緊張焦慮,卸下盔甲更得自在

2020-11-18 Jason 科技業工程師
正念緩和緊張焦慮,卸下盔甲更得自在

我學習正念減壓之前

正念減壓的課程結束,也快一個月多了。

回溯學習正念之前,我的內在一直都不自覺地處於焦慮和緊繃的狀態。然而為了壓抑這些感受,不想讓人一眼看穿,外在經常需要穿上無形的盔甲。內外有很多不一致的聲音,自己常會跟自己打架,即便外人看不出來。

經常,我擔心著未來,無論是工作、收入、感情、親情,還有一堆微不足道的煩惱。我也花很多的時間滯留於過去,這多半的滯留,是沉悶且帶著無奈的……這些,十足影響了睡眠,也影響了生活中的專注能力。

 

在正念減壓的歷程中

正念帶來改變。這趟旅程協助我讓心慢了下來,讓自己更能尊重自己的身體與心靈,幫助我提昇覺察情緒與身體變化的敏銳度。
  
透過簡單的呼吸覺察到身體掃描,淺移默化的讓自己時時刻刻都在感受當下,享受一頓簡單的料理,騎車時微風吹撫著肌膚的舒暢。

慢慢地,從表層進入到深層,感受到自己每刻在接收到不同訊息時,內在的情緒與身體的變化。從知道進入調節,在壓抑之外,多了覺察後的自我調節;盔甲,也不太需要了



最困難的工程是自己的身心狀態,正念減壓訓練讓工程師用自己的方式與速度,調節自己。

 

學習正念後

在正念減壓八週的旅程後,焦慮不安緊繃的心,舒緩了許多,睡眠在中途醒來的次數也降低了。放下許多一直想外求的、渴望的、紛擾的心思,為自己身心挪出呵護的時分,已經成了我一天很重要的環節。
 

我漸漸地也愛上了每天進行簡短的正念靜坐靜觀,
   不去思考目的,
   單純的讓心靜下來,
   享受恬靜的時刻。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立即報名八週正念減壓課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