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療癒正念書》心得

2021-06-21 孫倢舲 諮商心理師

自我療癒正念書

 

《自我療癒正念書》

除了流傳千年以上的經典,我鮮少看過像這樣書,這是一本可以每天看,看到老、看到死前都必然還會看到新感動與智慧的一本書。只看一次太浪費了,絕對可以禁得起看100次以上。只要您靜下來閱讀,慢慢地咀嚼,一次咀嚼一點,您自然就會發現了。

我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常常感到震撼,甚至嚇到,怎麼有人可以這麼精準地照見人性?又可以如此慈愛溫柔承接著?這是一本書,也是一面鏡子,普通的鏡子只能照到表面,但這本書可以照到我們自己裡面,無所遁形。這般的照見犀利有如X光,但又像太陽一般溫暖。慢慢地一點一滴融化那封閉頑固的自我,更多的連結、喜悅、慈愛與寧靜隨之開展。

作者薩奇本身是正念減壓門診主任,是教育博士及文學碩士,文字非常優美深刻,就像刻在心裡的感覺,然後又融入廣大的心靈之中,輕輕地療育著。這本書是他修練大半輩子的結晶,翻開這本書,等於開啟一趟內在的自療之旅。

這本書有一首魯米的詩,詩名叫〈兩種智能〉。
 

「世間有兩種智能:一種需要獲取,猶如孩童在校園學習記憶各種事情與觀念
來自於書本,亦來自於師長,
在傳統科學與新科學中
蒐集各種知識。

 

憑藉這些知識你在這世界逐步上升。
你留住訊息的能力關乎了
你被評比在別人之上  或之下
你來回於此知識的領域
總是要在你好好保存的匾額上  獲取更多的紀錄

另外還有一種匾額,這個
早已圓滿完整  也保存在你裡面。
猶如持續滿盈溢出的活泉。一種鮮活
在胸壑之中。這般的智能
既不泛黃亦不沉滯。它是自由流動的,
不是由外而內
也不是透過垂直探索的學習管道。
這第二種的了知是一種本源
從你裡面,流出去。」

摘自p88~90


當人們在世間汲汲營營追求第一種智能時,薩奇博士透過8週的正念團體故事、充滿智慧洞見的篇章以及21個實用的練習,慢慢地讓我們的第二種智能透顯出來,那早已存在的圓滿完整、智慧! 
 

「重新承認自己的陰影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將看到自己的貪婪、無知、羞愧、悲痛或羞辱。直接看入鏡子,沒有任何過濾或修飾,……我們開始墜落。因著這般的墜落,讓我們終於有機會整合生活中所有看似破碎與異類的層面。
……在我們裡面,其實都有每一個人與每一件事的樣子(恐怖的或美好的),那些長期以來一直被我們厭惡、否認、拋棄或拒絕的樣子。
……我們慢慢因著破裂而開啟、謙卑。我們正可藉由相同的路徑,進入自己的圓滿完整,即便這圓滿完整覆蓋著分離孤立與執著貪念的外衣(兩者長期以來都是同進同出)。
以此方式對待自己,對待想像中的『自我』,使我們得以鬆綁執著,鬆綁對『分離孤立』與『自以為特別』,這種近乎成癮的深層執著。
……當我願意真切地與每個當下百分之百邂逅時,……這一切一切都成為引導我的寶貴資源,慢慢地將我熬煮至圓滿完整。」

摘自p144、145

 

「我們其實都有相同的目的:學習照顧自己、真實地活著,深入探討自己的生活,而且一起這麼做。」

摘自p75


邀請您跟著薩奇博士如詩般的文字,來場心靈的對話,深入挖掘我們的人生,領受內在本有的療育力量!


 

網路書店購買連結:

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書店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華人正念減壓中心 

用心於 正念的教學與研究。

傳承並延續當代正念的智慧與慈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