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而不過度用力,領受正念的幸福恩典——五日止語營心得分享

2023-04-17 呂桓毅 中醫師
用心,而不過度用力,領受正念的幸福恩典——五日止語營心得分享

本文由現任職於欣華安診所,致力推廣身心靈醫學的中醫師呂桓毅分享。
 


每天6點50分鬧鐘響起,立刻睜開眼睛跳下床,刷牙、盥洗、換好衣服,拎著早餐出門。在擁擠的車廂內,低頭打瞌睡,這是我的日常。

時下有一個名詞,稱作「社畜」,自嘲為了工作,草草的飲食與睡眠。不知何時開始,我也成為一名社畜,面對工作與家庭生計,一刻也不得閒,就像生活在一座無形的牢籠中,我嚮往的自由之地又在哪裡呢?

 

年度充電之旅:五日正念止語靜修營

五日止語營,是我給自己安排的年度充電之旅。放下工作、卸除所有身份,把珍貴的時間留給自己,洗滌身心的塵垢,嘗試更深度地與自己連結。

今年是我第二次參與止語營,擁有前一次很棒的經驗,我滿心期待這次旅程又會收穫什麼樣的生命禮物?
止語營舉辦場地聖愛山莊,座落在台中太平區的一個小山坡上,擁有豐富的生態環境,山莊中的一草一木,欣欣向榮,吐露春天的氣息。在靜坐的過程中,耳畔不時響起蟲聲、鳥聲、蛙聲,共組成大自然和諧的交響樂。

帶領人大惠老師說到,所有參與止語營的朋友,都經歷許多不容易,才能騰出這五日的時間。止語營期間內,會有密集的練習,靜坐能鍛鍊定力,隨著定力的累積,可以淬鍊出智慧。靜坐開始,循著大惠老師的引導,讓自己擺放一個穩定的坐姿,透過發送慈心祝福給自己,讓自己的身心安穩在當下。



山莊|靜坐
 

許下靜坐的目標

我在心中默默地許下目標,希望今年止語營的靜坐時間能比去年更長。靜坐時,領受身體的變化,呼吸進出身體,念頭想法紛飛,有時昏沈嗜睡,有時腰痠腿痛。嘗試帶著中性的態度去觀察,不立即推開或抵抗這些感覺,體驗所有的感覺,都經歷升起、停留、轉換、消失的過程,即便是腿痛也不會定著不變,伴隨呼吸進出身體,可以感受疼痛的程度以及範圍,也在不停地轉化,有時增強,有時稍減。

第一天,靜坐一小時不起身,覺得沒那麼難熬。

第二天,嘗試兩個小時,雖然腿痛的時間延長,但是覺得離目標沒那麼遙遠,每當半小時的鐘聲響起,就送自己幾個呼吸,時間不斷往前推移,等到第四個鐘聲響起,渡過整整兩個小時,我才甘心下坐。

第三天,努力往三小時靜坐邁進,當時間突破了兩小時,腿痛變成無時無刻地存在,想著過去跑馬拉松的經驗,總是要熬過一段撞牆期,腿難免會抽筋、疼痛,但是只要不放棄,終究會抵達終點。

 

小參時,大惠老師的點醒

小參時刻,當我得意地與大惠老師報告:「我完成靜坐三小時的里程碑了!」
沒想到,大惠老師看看我的面容,說:「我從你的臉上,看到了一絲的疲倦。」

他肯定我的定力,但也心疼我的苦受。建議我靜坐多久,就該行走靜觀多久,這樣才能達到平衡,而『平衡』是維繫靜坐品質的關鍵。

慣性真是無所不在!不知不覺,我又把平日目標導向的慣性帶入靜坐當中,忘了好好疼惜身體。
正念練習的基礎,強調友善地對待身體的感受,並且隨時留心身體的狀態。當我把目標放下,仔細地覺察身體,發現我的頭部其實一直有悶脹的感覺,也許是過度用功的結果。

大惠老師接著分享:靜坐反應人最真實的面貌,疲倦昏沈,反應平日缺乏休息;心浮氣躁,反應心被塞得太滿。
而我自省自己的狀態屬於過度用力,無論在工作上,或是在關係中,用力追求達到某種目標,不見得事事如願,反倒讓我既緊繃又疲憊,背離正念學習態度中提到的非用力追求原則。

 

太過用力地生活,造就不自由與不快樂

我的不自由以及不快樂的感受,源自於太過用力地生活。為達目標,我經常忽略自己的需要,缺少對自己的慈悲與疼惜,以至於在關係中充滿怨懟,把自己當作受害者,期待他人可以對我友善一點。事實上,沒有任何人可以為我負責。只有我認清這個真實,我才能真正地感受到自由與快樂。

大惠師提到:「心沒有執取,即是自由,心在當下,即是自由,正念相接續,即是自由。」
人生是一連串拿起、放下地過程,不曾真正擁有過什麼。不過度地去抓取,讓心時刻安住當下,心就會自在。

 

結語:學習用心,而不過度用力

止語營的最後一日,我終於明白,在生活中尋求平衡,學習對自己慈悲,是我這次止語營最大的功課。對自己慈悲,比較能感受到他人的善意。
此刻,我心中想到的是我太太,她才懷孕不久,正獨自忍受第一孕期的各種不舒服,卻依然支持我,給自己五日充電休息。

原來生活中處處有值得感恩的事物,只要我用心而不過度用力的生活,就能時時刻刻領受幸福恩典。
我期許自己把正念的品質,帶入家庭,讓家人相聚的每一刻,都是美好的相遇。



更多止語營的夥伴心得分享: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正念止語靜修營,享受單純只與自己同在的時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