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減壓師資培訓MB3:打破厚重的殼,破繭重生,看見自我的多元面貌

2023-10-16 呂桓毅 中醫師
正念減壓師資培訓MB3:打破厚重的殼,破繭重生,看見自我的多元面貌

本文出自中心第五屆正念減壓師資、現任職於欣華安診所,致力推廣身心靈醫學的中醫師呂桓毅。

 

一場自我探索之旅

連續八天的「正念減壓師資培訓第三階段:MB3教育密集訓練」是一場自我探索之旅,在這過程中,我們既是參與者也是旁觀者,嘗試協同帶領MBSR課程,夥伴們犀利的提問,把我們逼到退無可退。壓力下帶課,讓我們的慣性反應在大夥面前一覽無遺,這讓我想到前幾年非常火紅的劇集「魷魚遊戲」,越是面臨生死交關,越能凸顯人性真實的一面。只不過身為MB3學員的我們很安全,八天的旅程讓我們打破厚重的殼,破繭重生看見自我的多元面貌。


生活中的慣性與標籤,讓自己彷彿身處牢籠之中

生活中的慣性與標籤,讓自己彷彿身處牢籠之中

「我是誰?」這是值得參一輩子大哉問。大多數的人是被生活的慣性推動,過著一天又一天,我們習慣用職業、身份、經常做的活動來定義自己,然而,也因為慣性,讓我們感覺自己彷彿身處牢籠之中,生活只能逆來順受,無力改變任何事情

我就只能是「我」嗎?身為中醫師同時也是準爸爸的我,正在經歷人生的不同階段,我經常給自己的標籤是專業、可靠、親切,講話必須有所憑據,要對患者負責。但也因爲如此,周遭的人都覺得我正經八百,加上適逢太太懷孕期間,東奔西跑地打點母嬰用品與居家環境,忙碌的生活加劇我的神經緊繃。


從充滿反差的角色扮演中,重新看見內在的自己

從充滿反差的角色扮演中,重新看見內在的自己

MB3課程巧妙的安排,學員與幾名夥伴協同帶領一堂課,其他堂課可以用假想的人設全程參與。我扮演一個單身,工作忙碌卻又渴望愛情的工程師,講話很衝,充滿批判性,好像看不慣所有的事情,這與我平常當慣好好先生、講話保守的形象相當反差。但在過程中,也充分拓展我的視野,讓我的外殼慢慢的鬆動,專心地融入自己設計的角色。

扮演忙碌的工程師,讓我體驗到自己有想要與人連結的渴望,毫無掩飾的表達不滿,總是怒氣沖沖,其實是企圖掩蓋內在悲傷的自己。以埋首工作中,避免直接面對自己的感受。但也因此,越來越僵化,然而,參與MBSR課程,讓我的人設,慢慢連結到自己的感受,生活可以開展出新的道路。

我,原來不只是「我」,在演戲中,我看到自己輕鬆幽默的一面,不需要那麼拘束,不必刻意對人友善。坦白說,心情還蠻暢快的。我有一個領悟,原來是我們給自己的標籤,讓我們活出目前的這個自己,然而,我們也可以移除目前的標籤,活出更多元的風貌。

 

團體的魔力在於夥伴間碰撞與滋養的歷程

在帶領課程的學習中,我看到自己說理的慣性,這並沒有不好,但是MBSR的教學,更強調引導學員們自己發現,從自身的體驗出發,更能夠把這些學習帶入生活。帶領者如果跑太快,可能會像是說教,傳遞理念的效果反而是不理想的。

團體有一種魔力,每個夥伴都不是偶然出現,在學習過程中的碰撞,讓彼此增廣視野,淬煉出可以落實於生活的智慧。這趟學習,就是彼此互相滋養的歷程。

MB3這趟自我探索之旅,透過假想與真實的自己,揉合出更有彈性的我,課程給我帶來的影響是深遠的,而且會持續在生活中發酵


從自我連結擴展到家庭、社會,越活越寬廣

從自我連結擴展到家庭、社會,越活越寬廣

分享一件喜悅的事,課程結束前一個晚上,我太太剛好去婦產科回診,並回傳訊息告訴我肚子的寶寶平安成長,我當下不假思索地回傳:「辛苦了,我與寶寶都愛妳。」睡前,我太太跟我說,她看見我這幾天變得比較放鬆,會對她講甜言蜜語,聽到她的回饋,我也感到很開心,代表我打破了一部分自己的框架。

我不只是「我」,只要這個「我」不一樣了,變化可以向外擴展到家庭,以至於所有人我關係。很喜歡帶領人君梅分享的同心圓觀念,人與世界的關係就像一個同心圓,從自我連結擴展到家庭及社會,可以把自己越活越寬廣,如果是由外而內定義自己,則會越活越侷限。感謝所有一起上課的夥伴,所有相聚皆非偶然,在課程中,我們敞開自己,坦誠相見,滋養彼此的生命,在這悲喜參半的人生中用力為彼此喝采。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