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正念帶入企業

2021-04-27 胡君梅
把正念帶入企業

正念進入企業的路徑

在西方,正念進入企業大約在2000年左右,大多始於企業主或重要幹部學習正念減壓後,覺得相當受益,進而想帶入自家企業,因此比較多是由上而下(top-down)。但如此多年由上而下的趨勢,已被匯豐銀行(HSBC)打破。在英國的HSBC有一位工程師,成功地由下而上(buttom-up)地把正念帶入,多年下來成功改變匯豐文化,甚至發展出自己的培訓系統。根據匯豐銀行的經驗,他們強烈建議,進入企業的正念老師最好本身有企業經驗。

目前西方諸大企業幾乎都有自己的正念培訓,因為他們發現正念訓練的投資金額相對不高,但效益很好。例如:

  • 專注力提升

  • 抱怨減少,工作滿意度提升

  • 提升創新能力

  • 客訴減少,出錯率降低

  • 增加溝通協調的能力


 

西方主要的正念培訓機構

西方最有名的兩個機構,一個是出生於荷蘭的Potential Project,一個是出生於美國google的SIY(Search inside youeself)。此外,在美國有個機構叫Wisdom2.0,這是由矽谷的企業家所組成,他們每年舉辦大會,倡導將正念、智慧、慈愛等普世價值,導入企業,平衡企業在股東效益至上而過度追求獲益的不平衡傾向。
 

君梅老師赴新加坡,參加Wisdom2.0正念企業大會,並於大會發表心得。

(圖:君梅老師赴新加坡,參加Wisdom2.0正念企業大會,並於大會發表心得。  )
 

2015年夏天,Wisdom2.0與SIY聯手首次到亞洲新加坡開大會,SIY則由三位創始人親自來上二日課程(目前這三位均已離開SIY)。那次的大會與課程,我全程親自投入。不過參與後對SIY的課程就沒太大興趣了。
 

君梅老師與google SIY課程創辦人之一陳一鳴先生合影。 君梅老師與Potiential Project創辦人合影。
(左圖:君梅老師與google SIY課程創辦人之一陳一鳴先生合影。)
(右圖:君梅老師與Potiential Project創辦人合影。)
 

同年秋天,我受推薦去荷蘭參與Potential Project的師資培訓,這個機構比較嚴格,不是有錢想去就可以去,需要被推薦。然而,當時台灣正好發生八仙塵爆事件,觀音線協會打電話至中心,希望找我去為服務八仙的助人工作者上課。毫無懸念地我選擇去協會,謝辭Potential Project的受訓機會。


 

中心的企業經驗

這些年來,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未對企業戶做任何宣傳,我們的重點是努力先把自己做成名符其實的正念機構
因此企業學員主要來自三個管道:

一、 重要合作夥伴鉅微EAP管理顧問公司的引薦。

二、 跟我們上過正念減壓課程的學員,對自家公司的推薦。

三、 搜尋後自己找到我們的公司。
 

到目前為止,中心給企業的正念課程,都是依據客戶需求而量身訂做。


 

中心服務過的機構:

  • 電腦通訊業:中華電信、HTC、Dell、華碩、IBM、Apple、MOXA

  • 金融業:南山人壽、國泰人壽、新光人壽、金融研訓院、美國運通、德意志銀行、星展銀行

  • 生技遊戲業:佳綸生技公司、輝瑞大藥廠、大宇公司、唯晶數位

  • 貿易服務業:輝瑞藥廠、展譽公司、統一企業、西北與瑞安扶輪社、達真國際教練學校、KPMG、中國生產力中心、哈拉影城、太古企業


 

    ***** 參與服務企業的老師還有許瓊月、林彩媚、孫倢舲 *****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