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的訓練如何幫助燒燙傷病友?

2021-04-28 胡君梅 執行長
正念的訓練如何幫助燒燙傷病友?

2015年6月的八仙塵爆是震驚社會的大型意外,499多人同時燒燙傷,開啟漫長痛苦的治療歷程。2016年我們受相關單位的孫倢舲心理師的邀請,為這群年輕人開八周課程時。當時我不斷自問:「正念能有什麼幫助?正念能為他們做些什麼?」。  

很多老師在上正念課程時,好像都需要提到卡巴金博士等等,如果曾跟卡巴金有點互動經驗,就更特別喜歡提了。但老實說,對我而言,面對所有正在受苦受難的夥伴,那些遙遠古早的事情是沒有太多意義的,受大苦者只想知道正念是否有用,其它,都是多餘。


 

正念對他們有什麼用?

即便做了很多準備,在通往中壢的火車上,我跟瓊月還是不斷在深層地感受與討論「為什麼正念對他們有用?!」。
燒燙傷真是大苦集合:極度的身痛+極度的皮癢+極度的心苦。
治療的歷程格外漫長與艱苦,好多東西瓦解,必需重新建構,包括:自信、自我意象、與家人或朋友的關係等,影響是全面且深遠的。

為了對傷者的癢有那麼一丁點兒的體會,我自己靜坐練習前用水潑臉,不擦乾,感受臉上的水所帶來的癢,以及好想去抓的衝動。雖然這跟實際傷者所受的苦完全是天壤之別,但至少不會一味地只跟他們說「試著練習接受看看」,而多少能有那麼一點點的貼近、一些些的同理、更多的同在。

因著癢與痛,傷者的睡眠狀況很差,失眠是嚴重的現象。而失眠又會誘發更多的身體不適與心情困擾,即便有很多很多的愛心、支持與支援,這部分還是很困難。

 

課堂中的正念奇蹟

懷著忐忑又堅定的心情,八周正念課程開展。不是一般的正念減壓,很多地方都需要調整。我們把重點放在如何面對身體的痛、癢與失眠

第一堂課就需要打通任督二脈,讓他們對正念有信心,感覺到帶領者跟他們是接近的,不是不食人間煙火的,不然下次就不來了。在做一些練習時,因為癢會扭來扭去或者不停地輕輕抓。但到了身體掃描練習時,我們見證了正念奇蹟:沒人抓癢,竟然全睡著了。看到他們能睡,我們真的超級開心的。管他什麼身體掃描要保持清醒,此時此刻能睡才是王道啊!


課堂中的正念奇蹟
 

發現痛苦中竟然還有安穩

練習結束後,他們自己也蠻驚訝的,能夠在引導語中休息一下,讓他們獲得喘息的機會,也發現到未知但可能有趣的領域,這讓他們更願意嘗試。之後在分享作業時,他們自己也發現,當進行正念練習時,當專注於一呼一吸時,心比較穩定,癢與痛都變得比較能接受。

 

直接正念地面對超級大痛

確定他們已經連結到自己內在的強大資源後,我們開始更困難的工作……面對無可避免的大疼痛,尤其是疤痕皮膚快速攣縮硬化而必須強硬拉開,痛徹心扉之際,除了哭號,還可以為自己做些什麼。
附帶一提,治療師們真的很了不起,由衷佩服!!

我們一步一步地帶他們發現疼痛時的身體兩大慣性:憋氣與全身緊繃。之後在一步一步帶他們 :

  • 如何在疼痛下仍能呼吸,

  • 如何在疼痛時儘可能地不全面緊繃。

疼痛未必減緩,但至少不會增強。在極端無助徬徨下,還可以為自己做些有意義的努力。

 

結語

這群年輕夥伴既不幸也幸運。不幸的是遇到這麼大的意外,痛苦真的好大好大。幸運的是意外後有大量、長期、有效的資源挹注,大家彼此打氣,關愛好多好多。卡巴金先生在《正念療癒力》書上用「苦樂交融」來註解人生,甚是啊!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