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帶全家親自赴美學正念,落地後面對的一切,想都想不到……

2021-09-05 胡君梅 創辦人
當年帶全家親自赴美學正念,落地後面對的一切,想都想不到……

二個月的浸潤,一輩子的滋養

2010年的夏天,我與先生帶著兩個年幼的小孩(10歲與8歲),從台北飛往波士頓,只為了我要去美國學習正念。當時在台灣沒能找到任何華語當代正念的資源,於是我選擇直接去正念減壓的發源地——CFM(美國麻省大學醫學院正念中心)

兩週後先生返台工作,我與兩個孩子留在人生地不熟的麻省烏斯特市(CFM所在地)。那年夏天,我的生活單純到只有正念減壓的學習、練習與文獻閱讀,以及和孩子們一起生活。全天候浸潤在正念兩個月,對我的生命靜悄悄地起了好大的變化。

在第一天的課程,我就驚見自己的慣性模式,如何瞬間形塑了想法、情緒、身體反應與人際互動。指導老師Zayda Vallejo對我非常好,完全沒有架子,除了正念的學習,生活層面也很關照。此外CFM當時還有一位重量級的正念老師叫做Melissa Blacker,也非常友善。這些老師對我的滋養,成為我日後對待學員的方式。默默地,我在心中許下一個心願,想把這整套方法帶回台灣,並且要深深根植於台灣。
 


漫長的正念學習旅程

2011年11月,卡巴金老師首次去大陸北京授課,我也去了。那是我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到北京,深刻體會到北京腔的捲舌和語速,經常需要多問兩次才聽得懂。我提早到,在天壇飯店門口等著迎接卡巴金老師一行人,當時的悸動與興奮歷歷如新。

隨後十多天的行程我全程參與,從北京,到蘇州,到上海,大量學習吸收大師的教導。2012年卡巴金到南韓首爾我也全程都在,好幾年的時間,幾乎每年出國學習。倒未必都是跟卡巴金老師,因為他其實2000年就從CFM退休了。

後來的出國大多是直接去CFM學習,直到2016年拿到CFM的正念減壓師資認證。2017年完成CFM的MBSR師資培訓師的訓練,正式成為一名培訓者,開始『深深紮根的植樹之旅』

 

翻譯Full Catastrophe Living Heal Thy Self 繁體版

如果說正念減壓師資培訓對我而言是植樹,那麼翻譯Full Catastrophe Living 猶如在一個偌大的園子裡徒手拔草。整整三年多的時間,在書桌上一字一句慢慢斟酌。所有書中所闡述的研究或新聞,都逐一查證好搞懂來龍去脈。

孩子小,隨時會來打岔,我不希望因為工作忽略他們,於是練就出迅速回到當下的能力。轉頭跟孩子說話時,全然同在地與孩子互動(這最有效能)。講完孩子滿意離開了,轉頭立刻沉到書裡,重拾剛剛暫停的段落。

翻譯這本書基本上就是一大修煉,文句好長,一句話5、6行是家常便飯,心不夠靜時還真的完全譯不出來。很感謝當時卡巴金老師的全力支持,有問必答,那幾乎是一對一家教。

近500頁的書,翻譯得差不多之後,卡伯伯說他有新的版本,於是再來一次。全部結束後,好朋友說:「嗯、看得出來你很努力貼近原作」。我明白這表示沒能貼近『讀者』。於是,再來一次。最後,繁體版的《正念療癒力》問世

這般的用功感動到薩奇,2013年在北京,他主動邀請我翻譯他唯一的著作Heal Thy Self,一本寫給所有正念老師的書,筆觸深刻卻又如詩如畫,繁體中文譯名是《自我療癒正念書》


正念之旅,成林
 

獨木不能成林,植木不能速成

2018年,我正式開始做正念減壓的師資培訓,此時,我已經上了超過80梯次的正念減壓課程(目前已超過100梯次),也完成了第一本著作《正念減壓自學全書》

對我而言,正念減壓師資是長期的修練,從表層、到裡層、到底層。多年來我一直奉行當年CFM老師們所說的”Teaching out of practice.(教導來自於練習)”。因此在做師資培訓時,重點不在於技巧訓練,而在於更多的自我認識與疏通。這過程好像植木,必須先軟化土壤並加以施肥,才能種植。那是細膩且大量的陪伴滋養歷程,把當年從師長身上學到的愛,以更符合當地需求的方式傳遞。

到2021年九月,已培育近百位正念減壓師資,學員來自台灣、大陸、香港、澳門、新加坡、美國、加拿大,名單均詳列於我們在台灣的機構「華人正念減壓中心」的官方網站上。

官方網站連結:合格與認證正念減壓老師名單

 

結 語

還記得2013年在美國上PTI (Practice Teaching Intensive)時,老師出了一個問題:「你為什麼要教正念減壓?」,請寫在紙上。我只有一行字:「MBSR is the simplest way to teach dharma.」,至今沒變。Dharma(法),對我而言是人生的智慧與愛。

這些年來我單門深入,全然專注於正念減壓的教學與師培,發展立基於正念減壓精神的新課程,從中看到好多正念奇蹟,也獲得極大量的滋養。願這份正念之愛能遠遠傳遞,深深扎根,讓更多人身心平安喜樂,讓周圍世界更祥和。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想要成為正念減壓老師嗎?傳承自CFM,最紮實與專業的師培系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