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下,還有多少選擇權?

2021-05-04 胡君梅 執行長
壓力下,還有多少選擇權?

很多人在壓力下會顯得無助,看不到選擇權,甚至太快或太早放棄。

另一邊的端點則可能在硬撐,表面上看起來沒什麼,但內在卻越來越虛耗。

這篇文章試著探討我們在壓力下有多少選擇權,相信並看見有選擇,才能為自己尋覓出口,不然就會僵住不動,消沉、放棄、抑鬱;或者亂用力,搞很多事情,自己很累別人也很累。

 

 

壓力中的各種影響源

壓力的來源與角色可以是多元的,彼此之間還會產生各種交互作用。這裡我試著還原最基本的壓力原型,一般而言,當感覺到壓力時,會有一個壓力源。假設這壓力源是活人,而不是一個狀態(例如生病),那麼至少會有以下四個影響源:

  1. 壓力源(甲)

  2. 當事人(乙)

  3. 甲如何看待乙(甲→乙)

  4. 乙如何看待甲(乙→甲)

 

各影響源之間的交互作用:

  1. 甲,有自己的想法

  2. 乙,也有自己的想法

  3. 甲→乙,甲如何看待乙,從甲的角度,是決定在乙的表現。但妙的是,乙通常也會覺得是甲自己的定見。真實的情況是甲乙互相影響。

  4. 乙→甲,乙如何看待甲,從乙的角度,是決定在甲的狀況。無獨有偶的,甲常會覺得是乙導致的。真實的情況則是甲乙互相影響。

這裡的甲與乙可以套入任何角色,不論是部屬/主管、同仁間、師生、同學間、夫間、伴侶間、父母/孩子……。試試看,把自己和壓力源套入,看看會有什麼發現。

 

上述“3”與”4”是痛苦所在。

甲認為之所以會有壓力痛苦,是乙所導致的,因此乙應該要負責。反之亦然,乙也覺得甲要為自己的壓力痛苦負責。

這種單向直線的認定,除了製造與累積怨氣之外,很難有任何具體益處。如果你還停留在誰誰誰應該為自己某些不好狀況負責的話,也許就落入這個模式了。這是非常容易陷落的人際模式。


 

正念練習幫助看到並執行壓力下的選擇權。
 

試著量化壓力下有多少選擇權

在上述的四種影響源,每一個都會左右壓力時時刻刻的動力與變化,在一般狀況下,很難說哪一個佔絕對性的影響,於是平均分配影響程度,也就是各有1/4(25%)的影響力。 
a). 壓力源(甲)主觀的見解,佔了25%的影響力。
b). 當事人(乙)主觀的想法,佔了25%的影響力。
c). 甲如何看待乙 (甲→乙),佔了25%的影響力。
d). 乙如何看待甲(乙→甲),佔了25%的影響力。
 
現在,我們把自己當乙,然後從乙的角度來看影響力。
a項,決定在甲身上。乙完全無法掌控,25%的影響力自己擁有0。
b項,決定在乙自己身上。乙有完全主控權,25%的影響力自己擁有全部。
c項,甲如何看待乙(甲→乙)。乙確實有影響,25%的影響力約佔的50%,即12.5%。
d項,乙如何看待甲 (乙→甲)。基本上這25%的影響力,乙擁有全部。
 
從乙的角度,至少可以掌握:0 + 25% + 12.5% + 25% = 62.5% 
無法作用的部分約佔 100% - 62.5 = 37.5%
    
 

結 論

從上述的推導得知,在壓力下,我們還有62.5%的自主影響力,也就是我們可以選擇要怎麼看待與對待的權力。可惜的是,我們常誤以為無影響力的37.5%是100%,而自動放棄了62.5%的自主選擇權。
 
人在江湖,有時候確實會有一些特殊關係或狀況,讓A單方就佔了90%。但即便如此,至少我們還有10%的自主選擇權可以好好照顧自己。看到在壓力下,自己仍然擁有選擇的權力與選擇的能力是重要的,接下來,才是如何選擇的問題。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