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差點被最新詐騙手法騙到,與如何被中心夥伴正念承接的故事

2023-02-23 中心小編 阿杰
關於我差點被最新詐騙手法騙到,與如何被中心夥伴正念承接的故事

上周某天,當中心的幾位同仁正在緊鑼密鼓的開會時,獨自忙碌於影片剪接的阿杰小編我,接到了一通電話。

 

詐騙電話的開始

「喂,您好,喂,您好,我是車O娛樂,不好意思打擾……請問您之前是不是在我們官網上購買過電影《晝盲神探》?」

雖然疑惑他的口音聽起來不太像台灣人,但因為這間我很信賴的電影發行公司,所以我還是回道:「嗯,對。」

他繼續擺低姿態地說:「真的很抱歉,因為我們電腦上的疏失,您不小心被歸類到我們的會員儲值系統,所以如果您沒有『剛好需要』這個會員儲值的話,我們想跟您本人核對是否要取消這個儲值服務?」

老實說,『剛好需要』這個用詞真是太厲害了,這讓我在當下完全覺得我有主導權,我在憑自我意識行動,我天不怕地不怕。而他要問我「是否取消」,當然好。

對方說:「好的沒問題,那麼待會我們就會把這個取消的委託送到銀行,您可能會接到銀行的電話,他們需要跟您確認一下身份,就可以完成這個取消作業囉!」

聽到『銀行』『確認身份』,有點警覺的我趕緊追問:「我想確認一下,在這個取消的過程中,會有包含什麼金錢交易嗎?」
後來想想也真是天真,我怎麼會期待對方跟我說實話?

對方就順勢說明:「會喔,如果不取消的話,過了今晚十二點,就會收取一筆兩萬元的儲值費用喔!所以我們才需要通知您。」

我覺得這又是一個高招!這樣的delayed information,真的會讓人鬆懈下來欸!一副『這個關於錢的敏感資訊,是在您的詢問下才告訴您的,而非我們一開始就故意要告知您』的樣子。

我覺得這個心理上的暗示,很容易讓人受騙,但因為兩萬塊對我來說真的很多,加上根據我對電影圈的了解,看個電影,動不動就有金錢往來上萬塊?開什麼玩笑?台灣電影消費市場水哪有這麼深?

他甚至還讓我選擇透過哪一間銀行處理這個業務,當時我選「台新銀行」。

總之,從這裡開始,我心中的警鈴就大響了。

 

 

但對金錢有警覺還不夠

結束電話,我就開始查「車庫娛樂詐騙」、「會員儲值詐騙」、「電影詐騙」,搭配「ptt」、「Dcard」之類的關鍵字,但當時網路上竟然完全沒有任何討論! (後來幾天才陸續出現警示文)

當我的心情開始焦慮不安、起伏不定的時候,另一通電話打來了。我用陌生來電辨識Whoscall,而這通電話顯示的來電者是「台O銀行 新生分行」,最扯的是,我馬上上網查了一下,那的確是台O銀行新生分行的號碼欸!

後來我才知道,關鍵的詐騙徵兆,就是那隻電話顯示的開頭是「+886」,而不是台北市的「02」,這代表對方應該是使用類似國際電話的手法,假冒了這隻電話。總之只要是「+」開頭的,就算是「+02」,都要警覺極有可能是假冒的!!!

但是等我意識到的時候,我已經在一來一往當中,提供了不少我的個人身份資訊,例如:我的銀行餘額、帳號前四碼等等。幸好,因為一直帶著某種警覺、加上對方是「循序漸進」類型的詐騙手法,在我主動掛掉電話之前,我給他的還只是無傷大雅的個人資訊,我相信對方無法透過那些資料對我的銀行帳戶做些什麼。



面對新型詐騙的注意事項~重點整理
 

這場騙局的蛛絲馬跡

因為社會經驗尚淺的關係,我後知後覺地回想起更多,應該能夠辨識出這是一場騙局的蛛絲馬跡:

  1. 對方一開始提到我看過的那部電影:《晝盲神探》,但他口誤為:《「書」盲神探》。

  2. 第二通電話假冒銀行職員的用詞雖然專業,但是聲音冷冰冰的。雖然我覺得服務業非常辛苦,但不得不說,對方甚至沒有想要「提供服務」的感覺。仔細想想,跟一般我們主動打到銀行去的時候,所遇到的態度截然不同。

 

面對新型詐騙的注意事項~重點整理

  1. 很明顯,第一通和第二通電話雖然來自不同的聲音,但一定是同一批人所為。甚至如果這個詐騙集團再人力短缺一點,還有可能是同一個人模仿不同腔調、語調說話。

  2. 核對電話「+886」,而不是台北市的「02」,這代表對方應該是使用類似國際電話的手法,假冒了這隻電話,總之只要是「+」開頭的,就算是「+02」,都要警覺極有可能是假冒的!!!!

  3. 所謂「核對身份」:銀行應該提供身份資訊給你,由你核對的時候說「是」或「否」就好。因為它們後台應該都有你的所有資料才對,而非由你提供任何的個人資訊。

  4. 如果車庫娛樂真的電腦系統出錯,應該要他們負責幫我解決這個麻煩,我不應該負擔任何行動,或做任何事才對!

  5. 如果當下無法判斷真偽,又像我遇到的這樣有時間壓力(對方說今晚十二點我就會損失兩萬元),使用「拖」字訣,盡可能拖延時間,讓自己有餘裕冷靜下來、查找更多資料或找空檔撥打165反詐騙專線,尋求幫助。

  6. 但是,通常遇到事情的當下,情緒起伏不定,又該如何保持冷靜呢?

     

差點被詐騙之後,需要正念承接
 

差點被詐騙之後,需要正念承接

意識到是詐騙之後,我感覺到情緒的能量直衝腦袋,速度很快,上半身瞬間就都熱呼呼的,我相信自己整個頭都是漲紅的,簡單來說就是:氣炸了!一旁還在開會的君梅老師和同事們馬上就對我投以關注:「你還好嗎?」

不過進來這裡工作也已經一年多了,我學到很多照顧自己的方式,而正念(Mindfulness)正是我覺得安穩身心最好的方法。學了之後,就會知道「自我覺察」(Self-awarenss)是怎麼一回事,從概念到實作都有深刻的了解。

正念的核心底蘊之一是「智慧」,很多人以為學習正念的靜坐、慢活,會變笨、會變得與世無爭、什麼都好、什麼都可以……才不是呢!甚至最大的誤解,是以為正念會讓我們變得「沒有情緒」。完全不是這樣喔!還記得前面說學正念是在學「覺察」嗎?覺察就是讓我們對自己的狀態看得更清楚、甚至在不斷練習之後,慢慢對「他人、團體/團隊、環境等等」都越看越清楚,視角拉高了,沉著冷靜也就自然而然伴隨的。

而我當然還是有情緒的啊,遇到這樣的事,簡直是氣炸了!真的氣壞了。但是一切身體的反應、心裡的動盪,都在「正念覺察」之中,看得一清二楚!
所以我感覺到我需要從座位上起身動一動身體,讓就要滿溢而出的能量釋放。因為若繼續強迫自己坐在座位上「消化」,只會壓抑我身心感受的這股強烈能量,而如果這時候受到工作上或同事們不經意的刺激,也許就爆發了!就會發生俗稱的「掃到颱風尾」XD

所以當下我也不強迫自己繼續工作,我要先照顧好自己的情緒和身心。我起來稍微踱步、伸展一下身體、喝點水、問一下同事們——是否有空和我聊聊剛剛發生的事情,還有我心中的氣憤。

過沒多久,心裡的躁動就逐漸平息,真的有撥雲見日的感覺。這時,再回到工作,才會有效率、有品質。

有一幫同事、主管的陪伴和承接,真是太好了!



一些反思:詐騙操弄我們的情緒與心理
 

一些反思:詐騙操弄我們的情緒與心理

冷靜之後,我覺得在可能被詐騙的階段中,有些情緒或想法很容易讓自己更落入騙局之中。例如:擔心跟對方對話的內容會顯得自己愚蠢、缺乏社會經驗,結果很少去質疑、反駁對方。甚至自已拿著電話走到遠處,小聲說話,這些下意識的動作,反而很容易讓我感覺自己是孤立無援的。

尤其我掛掉電話之後,對方又接連打了好幾通過來。如果這時候因為覺得丟臉,而沒有其他人討論這件事,讓我從「只能一個人面對」的假象裡跨出來的話,後面的幾通電話,很有可能會讓我再次動搖,甚至被對方的話術瓦解警戒心。尤其人在警戒的時候,身體、心理狀態都很容易變硬,很難接收外界的關心以及善意,如果當下所處的環境和周遭他人,剛好是自己不能十足放心的,不只心裡會在各種情緒的激盪下,變得很難受,更會感覺非常地無助。



 

後記

我在確定對方是詐騙之後,還是帶著後怕,主動致電車O娛樂,對方服務人員一聽到我的描述,就說:「這是詐騙,不要理會對方。」

坦白說,車庫娛樂也是這樣詐騙手法的受害者,畢竟多少會影響到它們的名聲,而且他們的官網上也有做相關的防詐騙宣導,也許也是多次被假冒了。我本人還是很愛他們家發行的電影的XD

歡迎轉發、引用,多一個人知道,就少一個可能的受害者。
誠心希望大家都能遠離詐騙!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一起來學正念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