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運用於毒癮受刑人之行動研究

2022-03-15 胡君梅、溫敏男、林明俊、施寶雯
正念運用於毒癮受刑人之行動研究

正念運用於受刑人的培訓,雖然已證實其效果,但所看的文獻大多是效能研究。正念培訓之課堂實際現場的執行狀況,很少被探討,但這部分其實是正念培訓是否有效的關鍵因子。

在監獄執行的正念培訓與在外面的正念培訓,雖然都是教正念,但因為對象與環境的特殊化,根本的執行方式也需要做很大幅的調整。


本篇研究以行動研究的方法,探究在北區矯正機關教導正念課程的歷程:
本篇研究以行動研究的方法,探究在北區矯正機關教導正念課程的歷程:


我們將坦誠地探討在矯正機關上正念課程遇到的狀況,例如 : 團體感覺帶不動或受刑人愛上帶領者怎麼辦?深入討論將正念減壓(MBSR)的各項練習援用到監獄時會遇到哪些困難,如何協助受刑人把正念融入獄中的生活;內文也有最後一堂的與課後訪談之逐字稿摘要。

對於有志於服務監獄或矯正機關的正念同好,本就希望能減少其摸索歷程與挫折感,有助於迅速調整帶領者的狀況,掌握好團體動力和課程節奏。最終希望受刑人透過正念的學習與落實,學會照顧好自己,活出健康人生,不論在矯正機關內或出去後。


全文研究點此,歡迎自由下載與分享。


胡君梅、溫敏男、林明俊、施寶雯(2022)。正念運用於毒癮受刑人之行動研究。矯政期刊,11卷(1期),178-216。DOI: 10.6905/JC.202201_11(1).0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