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次給癌友與家屬的正念講座

2017-03-17 卓佳蓉 正念老師
那次給癌友與家屬的正念講座

如影隨形的陰影

「得到癌症好像被判無期徒刑,常常活在直接面對死亡的陰影中……」。 
有位病友說出大家心中深沈卻難以言明的真實感受,勾動了在座所有的病友和家屬,許多人淚水緩緩從略顯疲憊的臉龐流下來。然而,更多的是心疼著家人所承受的痛苦,家屬無能為力,只能把淚水往心底肚裡吞。

 

溫柔承接與轉化 

在基隆長庚醫院專門治療癌症的情人湖院區,華人正念減壓中心執行長君梅邀請大夥圍坐一起,聊聊自己,也聊聊參與講座的動機。病友們抒發情緒經歷的過程中,也感受到彼此深刻的連結和支持。

其中一位由先生推著輪椅進來,正在化療的女性病友說:「希望自己能不要常對先生發脾氣⋯⋯」。止不住淚地說著心底的感謝,眼神卻迴避在旁陪伴的先生。
 
只見君梅站起,緩慢走向那位病友,蹲在輪椅旁邊,溫柔聆聽著。之後邀請原本坐在太太後方的先生,來到太太前方,慢慢蹲下,讓太太看著先生,表達那平常說不出的真摯感謝。她輕柔地交織起他們的手,倆人的手緊緊握著,四目相對中流露出最深最真的愛與不放棄彼此的堅定,感染著在場的每一個人,也讓我們更貼近彼此。
 
 

親自體驗在正念裡的安穩

君梅溫柔承接,帶領大家探索每個人都有的內在資源,分享著,只要還有一口氣在,我們能為自己做的,比我們想像的多很多,不論是身為病友或是家屬。

閉上眼體驗正念練習時,觀察到許多人隨著練習而慢慢放鬆睡著,身體看來柔軟鬆沈。
之後隨著丁夏鈴聲悠遠的聲音而慢慢甦醒,張開眼睛,重新與當下連結,眼睛更亮,臉上也有更多笑容。
 

願正念滋養病友的身體與心靈~
祝福所有人平安,幸福,快樂~

 

(本文作者為正念減壓課程之偕同帶領者,於基隆長庚情人湖院區之上課紀實)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