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讓人震撼的企業講座專場

2021-11-30 Alpha Hsu 中心專員
那天讓人震撼的企業講座專場

來形容一下這是個什麼樣的場子

這是我第一次現場跟胡君梅老師的講課。剛進到「夠麻吉Gomaji」的辦公大樓,還只想著:這間公司在我的印象裡,從獨霸團購市場,到如今電商四起,十年過去了,卻依然屹立不搖。

這場是專門給業務部門的。開始上課前,放眼望過去,嘰嘰喳喳地大多是活力旺盛的年輕人。熱鬧之中,有人率先發現投影幕上的簡報標題,對著身旁的朋友喊說:「正念減壓?我壓力很大嗎?」。這場講座我是半個助教,一邊準備著相機,一邊覺得他的反應很有趣而不禁露出微笑,我很好奇他們的工作,也好奇接下來會怎麼開展。

今天的講座之前,我是看著君梅老師和「夠麻吉Gomaji」開會的。一場3小時的企業工作坊或講座之前,她都會與對方詳細開會討論他們的需求,然後花大概6到8小時的時間,為他們量身訂做課程,在最短的時間內,貼近對方的真實需求

 

所以是怎麼開展的

既然台下都是業務,一開頭,君梅老師就提到業務工作的特質,透過一層一層的說明,拉高業務工作的視野。她問:「到處全球參展的老闆,是不是業務?」,大家回答:「是!」。她以親身的經歷,慢慢的引起台下的共鳴,台下微微點頭的人越來越多。

老師用清晰的口條,分享札實的科學研究,讓大家了解為什麼要上這堂課、正念對他們有什麼好處等等。大家聽得還算認真,很少人拿出手機來滑。據說他們之前的課程都會收手機,但這場並沒有這麼做,我覺得這真的是很大的考驗。


那天讓人震撼的企業講座專場 胡君梅老師 夠麻吉
 

企業的節奏快,氣氛轉變也快

從我的角度,觀察了一個非常超有趣的現象。在老師帶正念練習的前後,聽眾狀態的差別非常大,練習後的專注度與投入度都非常明顯地大幅提升。
正念練習之前還是有零星的同仁拿出手機,雖然我不知道他們是在處理工作,還是有別的原因。

但是,在老師帶他們親身體驗正念練習後,站在旁邊的我可以清楚感覺到現場氣氛大幅改變:接下來老師邀請大家做的每一個動作,現場的每一位夥伴,幾乎都不假思索的參與,雖然大家沒有明說,但對比上課前的歡笑,這種安靜下來、純粹的行動,實在有種迫不及待的感覺。

我深深地被這種單純投入的場面感動,手心微微出汗的那種震懾。我不禁放下相機,靜靜地看著大家,享受這個團體氛圍。


那天讓人震撼的企業講座專場 胡君梅老師 夠麻吉
 

君梅老師的特色

她秉持著一貫的「知道的不藏私、不知道的不偽裝」。從業務工作的屬性開始、簡單的自我介紹,到坦率真誠地分享她過往的業務經驗,以及接觸和推廣正念的心路歷程。時不時地,她會有發自內心的爽朗、純真的笑聲,讓大家放下社會性的偽裝,迅速拉近彼此的距離。

進入正題之後,她的姿態也是「專業權威」卻「不威權」,這樣的氣場很讓人安心,卻又能夠吸引現場人們的注意力。她很直接了當,不會囉唆太多正念的好處和效果,而是先現場直接引導、實作,讓親身體驗成為最直接的收獲——現場的所有同仁,專注參與到最後一刻,我也是。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為您量身打造最適合的課程:華人正念減壓中心-企業正念課程一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