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音檔CD背後的小故事,與卡巴金老師的互動

2021-06-24 胡君梅
練習音檔CD背後的小故事,與卡巴金老師的互動


中文版的練習音檔從哪來?

2010年我從美國學習回來,認真要把正念減壓引入台灣時,面臨到最直接的問題就是沒有中文練習音檔。正念減壓的練習音檔有4個,每個都45分鐘。換言之,當時我需要把音檔寫下英文逐字稿,翻譯成中文,再加以錄音。這是極為龐大的任務。

我把這個困難跟人在香港的前輩馬淑華老師說。原來她已經做了這些工作,她大方地把自己的音檔中文文稿給我,一整個就是久旱甘霖! 馬老師自己錄製的是粵語版,很開心我要做國語的版本。

那還是使用CD光碟片的年代。我去專業錄音室錄製完成後,做了400套(1600片)的練習光碟,有身體掃描、躺式伸展、立式伸展、靜坐等。為了感謝馬老師,我專程飛香港親自致贈100套國語版給馬老師。

 

收費背後的理念

之後馬老師問我,如果她需要更多,是否可以跟我採購。我的直覺反應是,「不用啊,送您就好了」。
當時我還在翻譯《正念療癒力》,經常要跟卡巴金老師寫信討論,於是我把這件事情請教他。
他給我的回覆影響了整個後面的發展,他說,他可以理解我很想要贈送的心情,但是他開創出來的正念培訓,希望是建構在世俗世界而非宗教世界,讓一般大眾只要想要都可以靠近。而世俗的遊戲規則是消費者付費,因此,他建議之後的CD多少需要收些費用,而不是用捐贈的。

這,奠定了日後華人正念減壓中心尊重每一個宗教,卻也非宗教的基礎。
不過時至今日,我們也轉而將許多有意義的資源公開在網路上,希望能讓更多人使用。
 


►► 中心老師們錄製的各式練習音檔,都在這裡:練習音檔連結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