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癌友的正念減壓

2021-04-27 胡君梅
給癌友的正念減壓

台灣第一次給癌症病友的團體

2012年,君梅參與國北教大吳毓瑩教授與賴念華教授以及台大社會系熊秉荃教授的研究案,在癌症希望基金會第一次把完整的正念減壓課程帶給乳癌病友,這也是台灣第一個癌友正念減壓團體。



胡君梅老師在基隆長庚醫院情人湖院區,為癌症病友上課,許多人是從樓上的病房下來,還吊著點滴。
 

直接面對治療中的癌友

2014年,因著基隆長庚醫院情人湖院區王正旭醫師的邀請,偕同當時也在情人湖任職的葉北辰心理師。我們有機會直接在醫院服務病友。王醫師自掏腰包整理出地下室的一個空間給病友上課。不同於在基金會上課,在醫院上課的學員中不乏吊著點滴且穿著住院服者,他們是直接從樓上住院病房下來的。直視著正承受大痛苦的朋友,心海波盪著,這場景好像卡巴金與薩奇在書中描繪的樣子!

 

但,這是第一次,君梅在預備課程中完全沒提到卡巴金與麻大正念中心(CFM)等。

因為這些遙遠好像很厲害的人,對他們是沒意義的。

跟國際接軌,對他們是沒有意義的。

對他們唯一有意義的是,正念如何幫助少一點痛苦?多一點希望?活著能多一些品質?

 

這次課程大夥兒在好多歡笑中溫馨結束,之後2015-2017年間,由卓佳蓉老師帶領與籌劃,偕同中心多位老師,每個月赴基隆長庚醫院情人湖院區(大眾交通工具來回車程3小時),為癌友與醫護人員舉辦免費公益體驗講座。
 

給癌症病友的正念減壓課程。胡君梅與卓佳蓉兩為正念減壓老師,在基隆長庚醫院情人湖院區,為癌症病友上課。
 

長期的合作

2015年,台灣癌症基金會的游懿群主任邀請我們為癌友上課。許多病友上完課之後,懿群主任會大方地鼓勵他們繼續參與中心的免費團練,好維持練習的動能與身心的平衡喜悅。多位跟著上的病友,以正念滋養自己,對自己的生命有更多的疏通,對生活的擔憂或不滿有更寬廣的理解與和解;跟自己的關係變好,與家人的關係也變好,身苦而心較為不苦,活著的品質大幅提升。
 

至今,我們仍持續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合作,每年提供正念減壓課程給病友。


 

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服務(過)的機構:

  • 台灣癌症基金會

  • 癌症希望基金會

  • 基隆長庚醫院

  • 台灣乳癌病友協會

  • 乳癌防治基金會

  • 陽光基金會(口癌)

  • 開懷協會(台中)

  • 勇源基金會



    ***** ​參與服務癌友的老師還有卓佳蓉、許瓊月、簡玉如、孫倢舲 *****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