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失智症照顧者的正念減壓

2021-04-27 胡君梅
給失智症照顧者的正念減壓

第一個長期照顧者的正念減壓團體

2013年,有位在實踐大學研究所就讀的年輕人叫林蕙君,她在任林基金會上君梅的正念減壓課程。當時蕙君深愛的阿媽已經是處於需要專人照顧的狀態,深諳照顧者的辛苦。

上課後,蕙君矢志要把正念減壓訓練帶給失智症的長期照顧者,並以此作為她的碩士論文。當時這個領域幾乎很少人知道什麼是正念減壓。於是她開始積極交涉相關單位,例如天主教老人失智基金會、西湖日照中心等。

2014年,第一個照顧者團體在西湖日照中心,由君梅帶領。這個團體產生台灣首份將正念減壓援用到失智症照顧者的碩論,名稱為:「正念減壓方案對失智症家庭照顧者身心健康之研究」。

在當時,大家的目光都只停留在失智症患者本身,鮮少留意到照顧者的身心狀況。許多長期照顧者身心長期疲憊,一臉愁容,幾乎瀕臨崩潰邊緣。他們滿腦子只有照顧失智的家人,沒有照顧自己這件事情。聽到正念減壓的核心理念時,他們的眼睛為之一亮。課程進行過程中,臉上開始有更多笑容,更會開玩笑,也更關懷彼此。他們學會如何在照顧家人的同時,也同步的關照並調節自己。


 

把正念帶給長照機構

2015年,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的陳俊佑主任,清楚看到照顧者的長期辛勞,於是邀請我們,一起討論怎麼樣可以協助照顧者。畢竟照顧者的身心要平衡健康,被照顧者才有品質。

這次的會議開展出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華人正念減壓中心的合作,連開五個梯次的正念減壓課程,給照護機構、照顧者與家屬,培養在覺察中讓自己不崩潰的能力。從此以後,照顧者的身心狀況開始也被重視,後續陸續有各單位的邀約,服務他們的成員。


 

我們服務過的相關單位

  • 老吾老基金會 

  • 台灣失智症協會

  •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

  • 八里療養院附設中和職能治療所


 

    ***** 參與服務失智症照顧者的老師還有許瓊月、卓佳蓉、 吳佩玲 *****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