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二十公分的江山~癌症希望基金會學員分享

2015-07-09 林立心
活在二十公分的江山~癌症希望基金會學員分享

罹癌、化療與放療的過程,對於生命所造成的根本性撼動,所帶來的僅只是破壞與恐懼、不安與不平嗎?

在此之前的多少年裡,所執著的不過只是眼前腳前的二十公分,是一位病患的傷口,是一個擁抱,是一盤桌上的菜,是一件洗乾淨的衣服。執著的過程是一個人,一份期待。我們要的是對工作水準的提昇,對嗜好的執著,對事業技術的精進。

當此之際即使行走山巔水崖,眼裡有的,也只是腳前的二十公分。
因為心忙着、偏着,固執着許許多多的「因為」與「應該」。
腦中想著心裡惦著的,就是這份以生命打下的生涯江山;卻不明白在活著的當下,還有上天所賜予的天下。

在治療過程中,在苦痛的歷程裡,虛弱的手打破了所有的碗盤,顫抖的十指必須穩穩地抓起肚皮,注入夠量的白血球生長劑。這些經歷,讓我明白,生存必須相互扶持,必須互相依賴。
在此轉換與企盼之中,領會並練就了對於自身的溫柔,對於他者的包容。
釀就了在每一個當下的珍惜與尊重。

化學性破壞與遭逢的改變,所賦予肉身及情感上的,不僅是憂鬱,還有更細緻敏銳的覺察,更厚實的感動。
在進行正念訓練時,在一呼一吸之中進入的睡眠,未必是恍神,也不全然是放鬆,或許更是另種的放下吧。

放下對復發的恐懼,
放下想要睡好的渴望,
放下參與訓練希望獲得什麼的執著,
放下對於呼吸的數算,
放下了所有的放下,
進入了全然的當下。

如此的放下與全然,使得這一場致命的創傷,轉化為哲學的修持、文學的領會,更成就了書寫的力道與付出的極致。

噁、嘔、暈眩、窒息的痛苦,提高了入眠的難度。而在時夢時醒的片段中,殘存的夢境記憶,既清晰又悚動。悸動的心,在漫漫的孤獨裡,一分一秒地覺察著——真實內在的深沈、恐懼與傷害,分辨出現實生活中愛、恨、情、仇的盲點……
這是可以放下的關鍵,
       可以修正餘生中對於人、事、物的態度與距離,
       可以重解自我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我呼吸,故我在。
我思,故我不在。

看花、看草。
看樹、看蟲。
我看,故我在。
我在,故我又不在。

用正念經歷所有,
用正念面對一切,
正念無他,
唯當下、當下的剎那。

(本文作者為正念減壓課程學員,於癌症希望基金會)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