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讓我從時間壓力中解脫,在當下感受到幸福

2021-07-20 呂桓毅 中醫師
正念讓我從時間壓力中解脫,在當下感受到幸福

本文為新竹班正念減壓夥伴,現任職於欣華安診所,致力推廣身心靈醫學的中醫師呂桓毅分享。
 

時間壓力,失去感受快樂的能力

當初自己因為生活的快節奏,還有處理不完的待辦事項,常感到非常的焦慮。總在心裡想著,只要我達到某個階段,我的生活一定會更如魚得水,牙一咬撐過去,未來一定會海闊天空的。

但是,工作的壓力、時間的壓力還有與伴侶之間關係的壓力,不斷在磨耗我感受快樂的能力。慢慢的,我的生活只剩下責任與義務,每天睜開眼睛,就是不斷地與時間賽跑,努力完成所有該完成的事項,似乎是生活主宰了我,而當下的我是如此的疲憊無力。

 

與正念相遇,如實照見自己

無意間在廣播節目中,聽到正念的觀念,這不是八股的正向思考,而是學習臨在當下。
我想這不是我要的嗎?我總是在煩惱著未來,懊悔著過去,卻始終沒有好好活在當下。我立刻上網搜尋正念減壓,也發現我居住的新竹地區,有開設八週MBSR的課程。

第一次上課,我訝異同學們有還在念大學的學生、上班族與退休人士,可見壓力的情境可能因不同的年齡階段有所不同,卻不因年長或年輕而豁免。
授課的老師,帶我們循序漸進的覺察自己,從身體的感受、聲音覺察、飲食靜觀、情緒覺察。
每當眼睛一閉上,我才真正體會到我的心有多麼忙,工作與生活的煩惱一下子紛至沓來。
也慢慢覺察到,原來我是這樣子的逼迫自己,不允許自己有絲毫的放鬆。


正念愉悅的心,好像一顆有傳染力的溫暖微笑球球,碰到其他球球,也跟著愉悅了起來。
 

看似什麼都沒做,心卻不再感受到壓迫、急急忙忙

在身體掃描的過程,乍看之下什麼都沒做,剛開始,我真的不知道這樣的活動為什麼要這麼長?追求效率的慣性讓我無法好好體驗在其中。

抱持著嘗試的心態,連續幾週我刻意地把正式練習安插在生活中,逐漸體驗到這樣看似無所事事的活動,卻能為我的生活帶來喘息的空間我面對壓力事件開始有想法觀點的轉變,不再慣性的回應,情緒也安穩許多。

原來正念的練習是為我們騰出心靈的空間,讓我們遇見同樣的壓力事件,可以有不同模式的對應,重新找回生命的掌控感

 

透過正念瑜珈伸展,表達更加流暢

除了靜態的覺察練習,在動態的瑜伽伸展當中,我也收穫了覺察的禮物:我發現自己筋骨的僵硬是因為自己經常過度用力的生活,不懂得放鬆。

許多關節活動的動作,給我很多幫助,甚至我發現,關節的舒展,竟然也能轉化我的心境。每次練習結束的那天,我都覺得自己與他人的表達變得更流暢,以往由於我過度謹慎的個性,說出口的話總是會擔心適不適當,而變得有點吞吞吐吐的,自己也覺得苦惱。體驗到身體舒展後,表達也能變得流暢,是我願意持之以恆練習的動力。

 

正念帶來由內而外的幸福

八週的課程結束後,我仍然持續地經驗正念帶來的好處,也嘗試在生活中的時時刻刻融入正念的非正式練習。
正念之於我,就像一個充電的歷程,不需要刻意追求某種境界,只是當純地與自己同在,人在做什麼心就在哪裡,儘管什麼也不追求,正念卻為我的身心健康、人際關係帶來顯著的改善。正念不但滋養了我自己,也因為我個人的安定,傳遞給我的伴侶,讓夫妻的關係更和諧。

我逐漸體悟到內在的幸福感就是如此,它存在於時間以及工作成就之外,生命無疑的充滿各種挑戰,但是能夠正念的感受每一口呼吸,我身體的每一顆細胞都在此刻感受著幸福。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立即報名八週正念減壓課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