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下流行的正念減壓課程(MBSR),適合每一個人嗎?

2021-04-30 胡君梅 執行長
時下流行的正念減壓課程(MBSR),適合每一個人嗎?

正念減壓 vs 正念課程

1979年至今,正念減壓課程(MBSR)從沒沒無聞,到成為歐美各大醫院與大專院校,有關身心健康培訓的最佳選擇之一。美國衛生研究院(NIH)對癌症病人非藥物處遇建議的第一名,就是正念減壓培訓。

 

首先需要來區分一下正念減壓課程與其他正念課程,兩者其實是不一樣的。

正念減壓課程有基本固定的規格,因此在醫療界或學術界,當提到正念減壓(MBSR)時,至少在規格上會有共同的理解與想像,這樣的一致性讓正念減壓課程可以被研究與驗證。為了落實課程能有效執行,帶領者應該接受過合宜嚴謹的師資培訓歷程

 

然而當我們用「正念課程」來描述時,變異性就很大了各類的正念課程大量擷取正念減壓或其他課程的元素,重新組合與運用,規格或形式端視受眾的需求而定,經常以密集工作坊的形式呈現。有些正念課程經過嚴謹的實證研究,但多數可能是福至心靈的創發。

 

 

正念減壓課程的參與者特徵

正念減壓課程的參與學員基本上是混齡多元融合的,因此在同一個班裡,年齡可能從17歲到75歲都有,職業、身體、學經歷也會很不一樣,跟真實的生活是很相近的。參與者的差異性大,讓正念減壓課程變得格外有趣,每個人都會映照出自己生命的部分,也彼此映照。

 

我們在自己的生活脈絡中,有時候會固著在某一種角色或思考模式而不自覺。在如此安全又有覺察的彼此映照中,反而更有機會發現更多慣性的自動導航,為自己的生活發展出新的觀點與可能。當帶領得宜時,正念減壓課程很多的學習,其實是參與者自己體悟出來的,而不是帶領者指導出來的。

 

 

誰不適合上正念減壓課程呢?

由此可見,正念減壓課程基本上對成年人都是適合的,但也不是『每一個人』,有些限制還是需要注意的。下文將討論哪些狀況下不適合學習正念減壓課程。
 

  1. 正念減壓基本上是成人課程,比較好是17歲或以上。實務上也曾見過低於17歲的學生一起上課,但需要坐得住,而且對其他年長成員是真有好奇心的。年紀過長者也不太適合,連續2.5小時的團體課程對長輩可能太辛苦,這部分主要視長者的身心狀況而定。其他正念課程就會有專門為這些年齡層開設的,例如兒青或長青正念課程。
     

  2. 正念減壓課程大量地運用到語言,也有文字練習作業。因此若文字和語言的使用或理解上有困難者,學習起來會相對吃力,效益也不顯著。
     

  3. 只想快速獲得解藥而自己不願意投入者,是不適合的。正念減壓課程強調照顧好自己,在這樣的前提下學習方法,而學習是需要時間的。如果只想速成且一味外求,那就不適合了。
     

  4. 正念減壓課程對於任何處於急性期或發作狀態者,都不是合宜的選擇,此時藥物與醫療應該是第一順位的介入。正念減壓是很好的醫療輔助,而非替代。
     

  5. 除非有其他進行中的協助或治療輔助系統,否則正念減壓課程也不適合這些朋友:

  • 正值物質濫用,

  • 正值思覺失調,

  • 有自殺意圖者,

  • 正值創傷後症候群(PTSD),

  • 未被治療的精神疾患(psychosis),

  • 會嚴重影響其他學員的病症。

這不表示上述的人都沒辦法學習正念,而表示需要在資源比較完整的情況下學習,例如有獄政系統、醫療系統、家庭系統的協助。


(延伸觀看)


還有其他需注意事項嗎?

1. 觀察名實相符嗎?

這個年代標榜正念的各種課程、培訓或產品很多。我曾經去過一個標榜正念OO儀器的產品發表會,參加後發現裡面一點正念的元素都沒有,主事者也沒有任何正念的訓練。他把產品加上「正念」這個詞,只是因為產品的使用需要用到少量的專注力,而更重要的是正念是當下有賣點的流行名詞。因此不是有「正念」兩個字,就一定有相對應的內涵,還是需要辨識的。

 

2. 觀察帶領者的學習和工作經驗與正念有多少關聯?

有些朋友把正念當成一種概念或知識,參加過幾次工作坊或閱讀書本就會了,也開始教了,連起碼的基本訓練都沒有。這類朋友通常都是非常熱心的,但最大的風險是,用自己原有的邏輯架構去理解、甚至誤解正念而不自覺。無法理解或穿透的部分,經常就自動把正念窄化,好套進自己原先所知道的邏輯架構裡。這其實是人類普遍的思維慣性,也很容易在正念領域看到。

 

正念不是概念或知識,而是需要身體力行的實踐就好比寫字、游泳、做菜、旅行、騎腳踏車、運動健身等,這些都不是光靠閱讀就能真正進入的。閱讀只能餵飽大腦,但身體還是做不出來。就像熟讀食譜不等於做得出好吃的食物,擁有健身知識不等於已經落實健身。這些都需要整個人身心投入一段期間,才能看到一些成果。正念也是如此。

 

因此,學習正念,最好了解一下老師本人真正的學習經歷與實踐狀況。畢竟正念的學習不需要任何器材或工具,甚至可以沒有教材,唯一決定品質的因素,就是人。這個年代如果有確實學習經歷者,應該都會直接在文宣上呈現;而帶領者實踐狀況,則可以從老師對學員提問的回應或所分享的例子,來一窺究竟。

 

3. 給自己其他機會

遇到合宜的正念老師是很幸運的,那不是某種精心製造出來的形象或樣貌,而是整個人不虛假做作且裡外一致的修練與氣質。但是如果剛好沒有遇到合宜的老師,也不需要對正念失望,也許這位老師也還在成長中。換他處試試,不需要因噎廢食,放寬心,為了照顧好自己並讓煩惱減少,絕對值得再給自己一次機會試試喔。

 

 

結論

本文試著盡可能地從廣角,來探討正念減壓課程是否適合自己或親友。也提醒不是只要掛著「正念」兩個字,就真的有正念的內涵。對教學的帶領者有尊重,但也需要明辨。
希望對大家在選擇上面有所幫助,為自己找到合宜的學習場域,享受在學習歷程中。

 
  • 延伸觀看: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