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不是躲開就沒事,而是需要學習溫柔面對

2017-05-10 謝曉菁 研究所學生
恐懼不是躲開就沒事,而是需要學習溫柔面對


算一算,正式接觸正念已有三年時間,從參加研討會、閱讀相關書籍、出席講座、參與八週正念減壓課程,到目前正在進行著的碩士論文。藉著論文的需要而不間斷地閱讀正念與禪修相關書籍、論文、期刊,甚至是養成了打坐的習慣,更頻繁地把正念融入生活裡的每個動作上。

 

「非評價」的練習幫助很大

回顧這三年,正念裡提到的7大原則一直在撞擊著我原本的生活態度和原則,首選「非評價」。我知道評價是對任何一個人、事、物都不平等的對待與想法,也一直很努力嘗試不評價任何人、事、物。

但是自從上了正念課程後,對於「評價」這樣的想法就更敏銳,很快就覺察到自己正要或者已經在進行著評價了。這樣的覺察提高了我對自己和他人的慈悲心,因此在面對自己、他人或事情時更自在與寬心,這一連串的效應好像不自覺地形成了。


開心舒展自己的女生,在正念減壓訓練過程中,學習不被評價控制、不被恐懼控制,有能力建立新關係。

 

正念訓練我溫柔勇敢地面對恐懼,甚至改善關係

正念對我最大的提升與改變,是可以更正面積極地面對,我一直害怕的事情或者我想挑戰的任務。

【例如】記得小時候曾經被一隻狗嚇到,導致我成長過程裡都對狗感到莫名的害怕和恐懼。
正念協助我正視這個恐懼,我以呼吸調節那害怕的感覺,認真地感受雙手觸碰狗狗毛髮的感覺。
原來這沒有我想像的可怕,漸漸地我克服了對狗的恐懼感。這是我感受最明顯的經驗之一。

【又如】去年暑假我報名了水肺潛水課程,對於這項運動又興奮又害怕。
猶記當時在10米以下的海底,感覺自己快接不上那口氣時,立即利用身體與水的感受來轉移當下的恐慌
雖然這過程可能就是那幾秒,但是這卻幫助我穩定回呼吸。這對我來說都是很寶貴的正念實踐。

【最後】我受益最大的應該是在和父母的關係上。我更能覺察自己的情緒起伏,因而更能快速控制自己的脾氣。雖然這方面的進步沒有很顯著,但是卻可以發覺與父母的相處更自在以及更坦誠。

雖然,我在面對害怕的事情時還是會緊張,遇見不可理喻的人時還是會生氣,看到不想看的狀況時還是會覺得煩躁,在想起去世的外公時還是會傷心想流淚,但是正念卻給予我正面面對這些情緒的機會

 

結語

我不再像以前那般壓抑自己的情緒,或認為某些情緒不應該出現,反而更能接受、看著它們的出現和離去。我很享受正念給我的這啟發和改變。我想這就是我一輩子可以帶著走的隨身寶物吧!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立即報名八週正念減壓課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