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正念地面對批評、指責與關愛

2021-05-08 Henry Wang 技術經理
我如何正念地面對批評、指責與關愛

從正念吃麵,領悟到如何看待關心與批評

就像用湯匙吃麵一樣,當你在吃眼前這一碗麵的時候,其他親戚朋友在旁邊一直叫說「好燙」,或是說「你為什麼不用筷子吃!」。
但是吃麵的是自己,燙不燙也只有自己最知道。不用筷子或許是因為手指受傷很痛,別人可能不知道。
但是在面對周圍的人在旁邊一直關心、批評或指責時,該要如何吃這一碗麵呢?
 

在學習正念之前,我或許會直接跟他做爭論、或者把不滿埋在心中。
但是吃完後,完全忘記這一碗麵的滋味了,甚至完全忘記為什麼我要來吃這一碗麵 !

 

學得正念之後,就知道一些方法(例如:呼吸覺察,飲食靜觀等等),可以將憤怒或者是不滿的情緒,很快地讓它調節進而消失,回到當下,好好享受這一碗麵。
 

剛開始可能只能完全享受一兩口麵的滋味,後來可以慢慢地可以完全的享受一碗麵的時光。
我也還在練習當中……



從正念吃麵,領悟到如何看待關心與批評


從對抗到理解  

有天晚上,當我在靜坐的時候,突然理解到旁人希望灌輸給我們的一些情緒或想法,

也許是來自他們在生活歷程上所經歷過的苦難所造成,不論那苦難是戰爭、貧窮、壓力等等,
也許他們自己其實沒辦法完全明白這些情緒想法的來源。

但他們會很希望別人也依照他們的方式來面對一些事情,畢竟他們就是這樣存活下來的。
之前我會跟他們解釋、說明、甚至對抗。


學習正念之後,我了解這其實沒有對錯。
所以現在的我,不會想去改變他們,也不需要對抗,而是去理解他們。

自己的選擇是可以不隨之起舞,並且深深地給予祝福。
因為,我想要好好的品嚐這一碗麵 !



 

結語

人生就像在吃一碗麵,所遇到的一些事情,不管是婚姻、工作、小孩問題,就是一碗一碗的麵所組成。
我自己的目標,就是可以用平衡快樂的心情吃完每一碗麵。
即便別人看起來或許很辛苦或者是不幸福,但是我自己可以選擇快樂來面對……目前還在練習中。

以上就是我一點小小的心得,希望各位可以持續的練習(包含我)。讓「心」就像一片廣闊的藍天,任由白雲、烏雲在心中飄蕩,然後就只是觀察而已,並且還是可以保持平衡快樂。如是知、如是見、如是信解而已。


祝大家 平安、健康、快樂~  
Have a nice day !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立即報名八週正念減壓課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