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訓練我即時勇敢地表達,不留遺憾

2020-08-27 連秀霞 國小老師
正念訓練我即時勇敢地表達,不留遺憾

前情提要 : 

2018年,華人正念減壓中心與MOXA基金會開始合作,共同開展給國小老師系統性的正念培訓。給學生的正念訓練,已經被證實至少可已提升學生的專注力與課堂友善氛圍,這兩項是良好學業表現的基本組成元素。
但把正念傳遞給學生的老師,是很重要的。如果老師教法不對,正念訓練很容易被誤解甚至誤用。因此在教老師們「如何」把正念帶給學生之前,我們決定先把正念帶給老師

MOXA與華人的共同的理念是 : 

(1)不做放煙火式的活動,要做就一定要有長期效益。
(2)老師本人很重要,不只是技能。老師狀況優質與穩定,學生才有機會獲得完善的學習與照顧。


培訓長達一年半,慢工出細活。這篇文章是其中一位受訓老師的心得分享,關於他如何把正念帶入自己的生活,在覺察中認識自己,發現美好,增長智慧。
 




終於,我學會與自己真實同在

這兩天課程結束後回家沒人作伴,若是以前,我會以遊戲或運動來「逃避」那種強烈的孤獨感,這會強烈耗損我的心靈能量。
但,兩天受訓後的這天,那樣熟悉的孤獨感消失了,我的情緒很平穩,一如「一日靜觀」那大半天的狀態。
我深刻體驗到與自己同在的舒適,身體並不僵硬或疲倦,也沒有其他內在衝動或焦躁感。這是前所未有的。
 
這是我受訓上課前難以體會的,對我是最大驚喜。回想上課前,我還一直為開學準備和協作平台整理感到非常焦灼難耐,時間都不夠用了,竟然還要參加三天的課程,當時真的感覺有點排斥心煩。但課程結束之後,我滿心只有慶幸與感謝,還好我去了真的很享受從內由衷改變的愉悅 !
 
 

無悔、沒有遺憾,是做得到的

課程中夥伴小李真情流露自己的「孤獨宣言」,讓我徹底哭得舒暢。我想及時讓她明白「妳不孤獨,我們有著相同的滋味」。所以即便我不喜歡與大人有肢體接觸,再次地,我主動來到她位子前,給她一個深深的擁抱。正念教導我對自己的感覺誠實,學會踏出舒適圈的勇氣所帶來的改變。無悔、沒有遺憾,是我昨天最為喜悅的部分。
 
然後,下午課程,我也為自己做出新的嘗試與選擇。這種選擇的自由,不是我的心強迫而來,而是很自然而然的。在精彩的小組分享後,我主動說我願意上台分享本組的心得。雖然上台過程裡,心跳依舊怦然狂跳,但我已可以接納它的激動,我也可以不評價自己的報告如何,徑由自己順應平時教書說話的本能,開始慢慢的把話說完。下台時,同組夥伴對我嶄露肯定地微笑,豎起大拇指,對我來說,何其美好!我當時感受到的身體的輕鬆,真是前所未有!
 

正念訓練我能安然跟自己一個人同在,也不覺得孤單。


練習即時勇敢地表達感謝

前所未有,未必代表日後不會再有,因為我之後又再次進步,我要好好把握當下。在離開教室前,我想去跟這幾天陪伴我們最重要的帶領老師(雖然她們不給叫老師),君梅和佩芳、還有服務我們的秀英,好好地擁抱道別。
只可惜我當時沒見到君梅,秀英正跟別人說話,我的道別沒法面面俱到。但沒關係,先把握當下再說吧。我愉悅地向佩芳表達了想抱抱她,佩芳很溫暖大方地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讓我很是滿足愉快!

幸好我做出了這樣的選擇!
佩芳對我的回應更是讓我驚喜,原來她被我分享時所提的「勇氣」所打動,原來她看到我這三天從拘謹到開展的變化,真的,連我自己都不知道啊 !
這讓我再次見識到正念課程帶給我的「奇蹟」,也再次加強了我繼續練習的期待和意願。

 

把正念練習帶到生活的點滴

  • 於是,回家的路上,我持續行走靜觀;
  • 也做慈心祝福,祝福所有公車上的人以及提供服務的每個人。
  • 回到家後,難得不先打開電視或手機,而是專心地好好品嚐晚餐。
  • 我寫下正念練習七個原則的自我提醒字條,希望能隨時記住(如本文開頭的相片所示)。
  • 在當下,我沒有在備課或處理評鑑,就不需要一直在想這件事情。

 
此刻書寫正念日記也是,這些行動真的與先前每週交心得的態度不同,更為自發,也更沒壓力,因為我是喜悅的。為了擁有照顧自己的喜悅,所以我要堅持,時刻持續練習,慢慢觀察自己接受正念薰陶後的一切變化。原來放下,才能在當下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