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給國中戒菸班的正念課程

2021-04-27 胡君梅
帶給國中戒菸班的正念課程

哪來的自信啊?

2012年,我們受邀至新北市為某國中的戒菸班上課。那是非常大的挑戰,因為君梅與瓊月竟然一開始就大膽地跟校方說:「不需要請老師跟班壓秩序」,我們決定用愛與智慧來跟他們互動。

這個天真的決定讓所有正念練習幾乎都難以進行,那感覺有點像徒手挖井。
身體掃描,學生躺著聊天。
正念伸展,站得歪七扭八。
閉眼靜坐,學生跑到帶領者面前裝鬼臉。
當所有工具都無法使用時,正念不再等於身體掃描、靜坐、伸展等一套技術的總和;而是回歸到最原始的,正念就是關係,就是愛。

 

當幾乎所有正念的練習都派不上用場

瓊月跟我努力讓自己穩定不被勾住,每周窮思竭慮摸索並運用各種適合的方式與媒材,如音樂、繪畫、書寫、影片、卡片等。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們體驗未動用到絕對權威的互動。老實說,過程非常辛苦,即便我跟瓊月間也經常處於快翻臉的邊緣。

然而,最後一堂課當瓊月跟我進教室時,幾位學生甚至直接叫「媽媽」,衝上前抱著我們表達不捨之情。同為人母的我們,也愛著這群孩子們,課後他們寫卡片給每一位學生,這對我們差不多是空前絕後的舉動。我們打從內心深處地祝福也告別這群孩子們。

喔,這是戒菸班,成效如何?
至少以他們回報的數據是漂亮的,上課期間的抽菸量少很多。
他們抽菸是因為缺乏愛嗎?

~~~孩子們,你們現在好嗎?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