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減壓師資培訓,大道至簡的旅程

2021-09-08 南林君(美國) MBSR合格老師/心理諮詢師

前情提要:

2021/7/2-7/9華人正念減壓中心舉辦第二屆台灣的正念減壓師資培訓之第三階段(MB3)訓練。這次參與培訓因為疫情改為線上,共有9位成員,3位來自台灣,2位來自香港,2位來自新加坡,2位來自北美(加拿大與美國)。最辛苦的是兩位北美的夥伴,每天上課12個小時,連續八天,完全是日夜顛倒。本文作者就是來自美國的南林君。
 



【MBSR正念減壓師資培訓】大道至簡的第三階段(MB3)
 

從猶豫不決到驚喜萬分

正念減壓師資培訓第三階段的課程出來時,我非常猶豫是否參加。因為我在美國,不但要日夜顛倒上課,還要連續熬夜8天,每天12個小時,真不知身體能不能受得了!?但我又實在無法拒絕課程的誘惑,學姐們也善意提醒我:「經過了MB3課程之後,你對正念減壓整體脈絡就更加清晰了,你就知道如何教正念了。」這不正是我想要的嗎?於是我下定決心報了名。

整個課程安排緊湊如行雲流水,環環相扣又跌宕起伏,加上君梅臨時變動了部分內容,令我們驚喜不斷、驚嚇不斷、歡笑不斷,當然也有淚水,彷彿坐雲霄飛車般。雖然整個日夜顛倒,我竟能全程參與,不但沒闔眼打瞌睡還直呼過癮,十分慶幸當初的決定。

 

教正念,不是像你想像的那樣

如果把正念減壓師資培訓比喻成一座大花園,那麼經歷了MB0進階課程、MB1基礎觀摩培訓、MB2練習與探詢的我,雖然對正念減壓已經有更深更廣的了解,但到底要怎麼教?我還是懵懵的。經過這次MB3教學密集訓練,才覺得自己真正進入了這座正念大花園。

隨著君梅的引領,我逐漸看清這園中變幻莫測的具象與幻象,也領略了不同的花草樹木和風光景緻。對於經驗尚不足夠的我來說,雖無法窺得全貌,但起碼知道如何做一個合格的園丁了。

 

大道至簡的MB3

MB3對我而言,可以用「大道至簡」來概括。明明之前學了那麼多技巧與方法,但到了實際用的時候,卻發現總因為自己的慣性,一上來就懵了。八天課程下來,頗有「功夫在詩外」與「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領悟。

這八天學到很多知識和技巧,但讓我刻骨銘心的,卻總是那剎那的清晰看見。我看見自己如何因為力求完美而不斷自我苛責,這讓我很難體會到成功的喜悅。我看見自己面對突如其來自己不喜歡的慣性時,多麼費勁地想要驅趕它,而不是理解與接納它。通過一次又一次的看見與體悟,我變得越來越勇敢,也越來越真實。


我成為自己所不喜歡的人
 

我成為自己所不喜歡的人

除了該堂課的帶領者,每個人都是學員。課堂中,我自動成為一個急性子又要求很高的學員。如果是日常生活,我根本不想跟這個人做朋友。直到後來我驚訝地發現,其實那就是我,只不過平時被我刻意掩蓋了起來。生活中那個追求完美又急性子的我,總時不時地跑出來,無影無形卻全面影響生活。這下子,我終於有機會可以親自看到她,感受到她了。更神奇的是在課程過程中,那個急躁的人竟然慢慢變得淡定、放鬆、自在。

 

正念是需要活出來的

正念減壓的帶領和我原先的工作——心理諮詢,很不相同。心理諮詢是一對一進行,我游刃有餘,相對沒那麼大壓力。但正念減壓課程一個帶領者要照顧十幾個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訴求和想法,簡直像個千手觀音。我們被教導不但覺察自己,還要隨時關注每一位學員,承接和貼近每個人,這實在不是一日之功!正念減壓的老師必須帶著高度的覺察,全心的投入和同在,這一切只有通過不斷的自我修煉和成長才能應對,來不得半點虛假。正念是活出來的,不是講出來的,這次的訓練好有感。

 

結 語

八天的課程,在生命歷程中很短暫,卻讓人受用終身。正念大花園,不只有春暖花開、和風細雨,也有泥濘、陷阱和荊棘。很感謝君梅的引領,正因為她的一絲不苟,讓我們品嘗到正念減壓課程的厲害和甜頭。謝謝所有夥伴,在我生命中每個有關正念的回憶中,都有你們的影子。在接下來的生命歷程中,我將在這座正念大花園裡繼續耕耘,植出花香滿人間。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想要成為正念減壓老師嗎?傳承自CFM,最紮實與專業的師培系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