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慌症的我與正念減壓的相遇

2021-09-13 奇異果、何素珍
恐慌症的我與正念減壓的相遇

我有恐慌症,經常整夜不能入睡,會想很多事情。我也有服藥,很多種的藥,醫生也一直幫我調整藥。曾經我蠻排斥吃藥的,但醫生告訴我,藥物的使用是我現階段的好朋友,不需要排斥它。後來我就按時吃藥,勉強可以睡著。

 

恐慌症的我如何學習正念?

在這反覆的歲月裡,我接觸到正念,在高雄上正念減壓課程。對一個外行人而言,學習正念最好的方法就是傻練,然後不懂就問。有時候練習過程中心裡會有一些不安,有時候甚至感覺到自己的狀況會再度陷落,覺得沒有意義、很沮喪等等。但還好就是在八週課程裡可以問,素珍老師也都會給我很好的回應,這個時候我就會覺得很安心。

心安定了,就更能專注地繼續練習。或許有些人是不會請求支持或者詢問的,但我會,我會不斷請教,也會練習,因為我是真想幫助自己。我也發現,有時候聽不懂,是因為我們還沒有走到那個地方。繼續練習,找到支持,雖然很困難,但會更有力量持續。

 

正念幫助我發現身體

正念減壓的課程中有動態的身體覺察,就是正念瑜珈。當我在家裡自己練的時候,我做得很慢,一個動作接一個動作。在這個過程當中,我跟自己的身體很緊密的連結。讓我驚訝的是,當我覺察到身體時,感覺是很舒服的。我也不知道這是不是『放鬆』,反正就是進入到一種狀態,愉悅的感覺。

我帶著好奇心持續拓展這種感覺,給我最大的幫助是睡眠變好了。每當我要睡覺的時候,我會慢慢覺察身體,感覺到身體慢慢放開,然後就睡著了。以前常會擔心睡不著,現在我一點兒都不擔心,因為只要把注意力收回來覺察自己的身體,就很自在了。

慢慢……慢慢……我開始有覺察的能力:我感覺得到身體,可以發現想法對身體的影響,看到自己掉進想法的黑洞裡的身體反應。我的覺察階段好像本來是點,重疊變成線,後來變成面。


正念減壓的訓練,打開我的心,自然也帶動心情的變化。
 

正念幫助我看到情緒的變化

然後慢慢地,我開始可以觀察到自己的喜、怒、哀、樂與憂愁。我可以看到自己的情緒,情緒來了我觀察它,我知道它在。但不再對它加油添醋,不再想更多,慢慢地情緒就可能會消失不見了。我好像可以觀察情緒的停留……停留……然後離開!後來我的情緒變得越來越『淡』。

其實好長的時間,我很容易慌起來,很怕做錯,又很容易自責,念頭想法總是跑來跑去,心裡很痛苦。素珍老師不但聽得懂我的問題,還能針對我的問題給予讓我安心地回覆,有好的老師引導,在這過程中真的很重要

正念練習的七大原則中「非評價」的練習對我幫助很大。以前在公園如果有人大聲講話,我會覺得很吵,然後就是煩躁與不爽。現在如果有人大聲講話,我會覺得好好笑。正念減壓的訓練,打開我的心,自然也帶動心情的變化。

 

結 語

這整個過程好像在爬樓梯,正念覺察幫助我慢慢往上,而這都來自每天維持不斷的練習,這是非常重要的。老師幫我搬掉前面的大石頭,這條路還是要自己走,老師也沒辦法背我過去。老師搬開石頭,給我練習方向,已經很好了。

我現在看很多事,都愈看愈順眼,感謝在正念減壓課程的練習,給我一個新的視野,原來世界是可以這樣子的。以前不喜歡的人,現在竟然變得可愛了。即便不符合我的期待,我也比較能夠接受。

現在每天晚上我都會做慈心練習,洗滌我的心靈,感覺非常好。還有每個禮拜在中心LINE的那個正念小語,我也覺得很棒!每次看到都很有共鳴,對我很有幫助。

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我有多麼感謝,這一路過來陪伴我的親朋好友,願你們都平安、安祥、健康、快樂!
 

  • 延伸觀看: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立即報名八週正念減壓課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