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兒青正念老師,教導自家孩子的抓狂經驗

2021-07-18 連秀霞 國小老師

 

輔導自家的孩子讀書,是很挑戰的經驗。


在老師的眼中,總是沒有「應該放棄學習的人」。身為國小老師的我,當然也不例外,面對外甥才國小四年級就放棄英文,實在難以接受。外甥平常總是大喇喇,什麼事都沒在怕的模樣,偏偏一聽到英語就渾身起雞皮疙瘩,彷彿英語等於凌虐。於是,我主動說要教他英文,準備好教材,摩拳擦掌……
 

 

滿懷熱情地開始

我替小孩複習「時間讀法」。心想自己以前教過他1-99的英文唸法,即便他忘了拼法,至少還有辦法認字念讀吧。很快地,我發現自己高估他的記性,低估他與英文之間的疏遠程度,twelve是什麼和多少是twenty,對他來說,實在沒有差別。
 

放慢速度,我耐著性子,反覆教他分辨十多次,不過這個小孩實在讓我越教越火大!學了正念之後,我已經好一段日子沒再被杏仁核綁架,很久沒有抓狂了。可是就在那當下,怒氣鼓脹到極致的我,什麼情緒覺察、什麼關照自己,全都被我拋在腦後,一心只想大叫發洩我的不滿,天哪!這個小孩到底怎麼了?怎麼教都教不會!我不要教了!就這樣,第一次的英文課,進度是0,在我的大吼和小孩的哭泣中悲慘地結束了。


 

跌落谷底,挫折、生氣、自責、罪惡,百箭齊發朝向自己

回到房間,一時間各種感覺湧現,最強烈的是自我譴責與憤怒。我氣自己傷害孩子的自尊,責備自己沒有教育愛,責備自己沒有溫柔(我總是羨慕正念同伴的溫柔)。許多罪惡感隨之湧現,毫不留情地將我淹沒。

「我就是不會教小孩,我大概一輩子都與好老師絕緣吧!」

「我這樣都做不到正念,接下來哪有資格教孩子們正念啊?」

「同梯的正念夥伴都可以用正念帶領孩子們進步,怎麼我家小孩都不跟我一起練習?」

內心反覆強烈的自我指控。


 

正念小青蛙,讓我按下暫停鍵

自我批鬥,是何其難熬的一段心理歷程啊!

就在掉落自我評價循環的深谷時,我看見桌上的兩隻綠色小青蛙。那是我先前上視訊課程,帶著我們班小朋友練習正念摺紙的作品。不言不語的小青蛙,對這時候的我而言,好像提醒我按下「暫停鍵」吧。這竟然觸發了我的正念開關,說也奇妙,瞬眼之間,我忽然不想再生氣了。
 

我閉上眼睛、端正身體,開始靜坐,專注覺察呼吸的頻率和速度,嘗試與身體連結,悄悄離開「失控的感覺」。
不多時,我感受到自己成了美麗的天空之鏡(烏尤尼鹽湖),先前那些接連轟炸的自我批判,瞬間消聲匿跡,沉睡湖底,彷彿它們不曾興風作浪似的。

 


正念練習的七大原則,我時時提醒自己。

 

重拾正念練習的七大原則,讓我看清楚

我繼續放慢速度,重溫正念練習的七個原則。

  • 剛才發怒的自己都過去了,此時,我不須再作更多的評價

  • 瘋狂的發怒和教導英文的挫折感,其實,是我自己的產物。與其拒絕承認,還不如真心接納

  • 我可以信任自己有能力找到合宜的方式幫助小孩,也要學會信任小孩有能力學會,問題在方法。

  • 我可以像畫數字油畫那樣,用耐性,一點一滴累積小孩的進步吧。

  • 不該過度用力追求孩子外表的進步,畢竟此問題並非一日之寒。

  • 我該放下的是,小孩學習的成敗。今天讀了十遍他卻還不會,那又如何呢?我該放下的是,想要透過教導,立刻改變他的慾望。

  • 我的初心是想提升他的英文能力,底層當然希望能鬆掉他對英文的恐懼,不要老陷入學習挫敗。如果是這樣的話,他才是主角而不是我之前的我這麼生氣,是因為我已經把自己當主角了,不符合我的意,我當然生氣。如果他是主角呢?


 

正念地亡羊補牢

如今錯誤已然造成,懊悔實在於事無補,重要的是我如何修補、重新連結我與外甥的關係。看到孩子躲在棉被裡獨自傷心,不想跟我講話。我知道他這時最不需要的,就是我的勉強
 

所以,我以平靜的語氣向他道歉,讓他明白我因為太急切而傷害了他,但我願意找到有趣的方式邀請他接觸英語。即便他沒辦法現在喜歡也沒關係,但他有機會可以看看英語學習的自己的另一種樣貌……


 

需要改變的是方法,而不是愛

隔日,我找到一個網站,雖然是給幼兒園的小朋友學習的教材,但可愛的畫面和簡單句子的設計,程度應該可以適合外甥。我便用「幫我試玩遊戲功能」的方式,先釣起他喜歡小遊戲的興趣。然後再用他比較有自信的聽力測驗,製造他成功的經驗。最後孩子終於笑開了,唸讀英文單字的聲音也明顯大了許多。原來他不是學不會,他需要的是更多的自信心!

接下來,對於他不會唸讀的字,我沒有像前一天那樣,一直要他反覆練習藉以加深記憶,因為機械性記憶只會讓他感覺疲勞與無趣,增加反效果。所以,當他不想唸的時候,我跟自己說「沒關係,等等吧,不要操之過急,明天再試試就好。如同正念練習,每天短短時間、持續累積習慣,可能效果會更好。」


教著教著,不知不覺中,我的語氣變得輕鬆溫柔,僵硬的臉龐也緩和許多。在英語學習的路途上,慶幸的是,我和外甥終於找到了全新的互動方法。即便是幼兒園的程度,又何妨,這就是孩子當下的程度,誠實接納了才能找到合適的方法幫助他。對他、對我,都好!
 


 

後記 : 

2018年,華人正念減壓中心與MOXA基金會開始合作,共同開展給國小老師系統性的正念培訓。給學生的正念訓練,已經被證實至少可已提升學生的專注力與課堂友善氛圍,這兩項是良好學業表現的基本組成元素。
但把正念傳遞給學生的老師,是很重要的。如果老師教法不對,正念訓練很容易被誤解甚至誤用。因此在教老師們「如何」把正念帶給學生之前,我們決定先把正念帶給老師

MOXA與華人的共同的理念是 : 

(1)不做放煙火式的活動,要做就一定要有長期效益。
(2)老師本人很重要,不只是技能。老師狀況優質與穩定,學生才有機會獲得完善的學習與照顧。


培訓長達一年半,慢工出細活。這篇文章是其中一位受訓老師的心得分享,關於他如何把正念帶入自己的生活,在覺察中認識自己,發現美好,增長智慧。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