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正念師培,看見內在自我,從衝突到和解

2021-07-16 連秀霞 國小老師

連秀霞老師的畫作

〈 圖 : 連秀霞老師 〉


時值國小暑假,身為老師的我卻也不想虛度。即使生活步調已轉徐緩,我依然習慣每天安排至少兩項需要高度專注力的任務。上星期,我在數字油畫練習的每個當下,有好大的學習和領悟。

 

咦、自己裡面怎麼這麼吵啊

數字油畫不需技巧,只需作畫者耐性著色便能完成,人人皆能輕鬆與藝術領域接壤。這次我挑戰的難度中上,估計二十七種顏色應該還可以,圖格八成以上落在三分之一指甲大小的空間裡,有些甚至就是兩根頭髮粗的線條,是很費眼力和專注力的活動。

面對單調且重複性的動作,唯一的互動者,除了自己之外,別無其他人。不過,外人見我沉靜若水,其實只有我自己知道,在作畫的同時,「內在聲音」經常喧囂。

 

在畫畫中,發現「我」與「我+」的戰鬥

起初,有個聲音對我說:「你要趕快畫完,不然你接下來要上正念課程和備課會來不及應付。」
之後,另一個聲音竄出反駁:「你作畫的初心是享受完成的成就感,體會點點滴滴的過程吧?如果最終你都會完成,何不放棄太過用力追求的想法,享受那種與自己同在的平靜和快樂呢?」

聽著「我」和「我+」高來高去的對話,我沒有排拒反而覺得好玩,因為這讓畫圖過程別生不同的趣味。

有時,我下筆過於粗魯,顏料溢出圖格,「我」神速跳出來大聲嫌棄。
「我+」就會振振有詞的回說:「那又如何?接納或再修正吧,反正這些圖格色差相近,近觀都未必察覺,遠看,誰又在乎那幾毫米的誤差?」

有時,我想一次性完成某色的塗滿,目標導向的「我」自是滿心支持。
「我+」則不悅的提點:「你沒注意到你又不自覺地忘了呼吸嗎?你沒注意到眼睛痠了嗎?你這樣持續坐著,難道你身體沒給你一些抗議的訊息嗎?」

 

「我」嚴苛而無情,「我+」溫和而善解

接近圖畫完成,剩餘圖格越發細小,兩枚硬幣噹啷撞擊似的兩個聲音對話更為熱絡。「我」推翻了先前壓迫的凌厲作風,反倒厭惡起我的日日作功,甚至阻抗畫的完成:「盯著圖格,重複填色,你只不過是在別人限定好的範圍內填色而已,又不是你自己的創作,這一切其實都是白做工!」

「我+」卻維持一派奇妙的冷靜:「每次著色就是這個當下,每一個當下都不一樣,每一個當下都值得欣賞。在這幅畫裡,你創作的是『練習放下完美』,你創作的是『面對並安撫浮躁心』,你創作的是『看見自己耐性的可能』,你還覺得這幅畫不珍貴嗎?」

從起手入畫到完工收筆,兩個內在聲音此起彼落,猶如光影交織,而我旁觀者心思越聽越清,心境越見越明。
「我」總是本能且直接,向來都是用直接下命令且不留空間的口吻。
「我+」的語氣雖然沒有很溫柔,但至少會語帶保留,給我一些空間。「我+」也喜歡用問句,讓我有機會反思,在沒有壓迫下,改變更有可能,而且顯得正念多了。



正念的練習,讓我直接看到內在的衝突,卻不製造更多的評價與痛苦。自我接納之後,內在的空間好大。

 

愛自己,就是融合「我」與「我+」

不論「我」是否不夠可愛,「我+」如何和善可親,我終究明白:它們就是我真實的內在映照,沒有是非好壞,就如花開很美,花枯也有可觀之處,怎樣都好啊~~於是,我自然接納內在聲音的喧擾多語。然後,坦然輕鬆地送它遠走。

聲音是聲音,我慢慢學習不被內在喧囂重複的聲音困住。我也慢慢學習,從聆聽內在聲音的歷程中自我覺察,不額外地衍生更多更多的評價,不隨之起舞,不害怕也不討厭它,不加油添醋地聆聽,那個專屬於我的「大妙大得」。

 



後記 : 

2018年,華人正念減壓中心與MOXA基金會開始合作,共同開展給國小老師系統性的正念培訓。給學生的正念訓練,已經被證實至少可已提升學生的專注力與課堂友善氛圍,這兩項是良好學業表現的基本組成元素。
但把正念傳遞給學生的老師,是很重要的。如果老師教法不對,正念訓練很容易被誤解甚至誤用。因此在教老師們「如何」把正念帶給學生之前,我們決定先把正念帶給老師

MOXA與華人的共同的理念是 : 

(1)不做放煙火式的活動,要做就一定要有長期效益。
(2)老師本人很重要,不只是技能。老師狀況優質與穩定,學生才有機會獲得完善的學習與照顧。


培訓長達一年半,慢工出細活。這篇文章是其中一位受訓老師的心得分享,關於他如何把正念帶入自己的生活,在覺察中認識自己,發現美好,增長智慧。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想要把正念帶給孩子嗎?兒青正念師資培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