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發現校園生活好困難時

2018-06-25 北河星月 18歲的青少年
當我發現校園生活好困難時

從小就被診斷為亞斯伯格症

自從一開始,我就是一個十分自我封閉的人,成天喜歡獨處,活在自己的各式幻想中,對於外面的人事物不聞不問,也從沒想過會有表達自己的需要。外面的人們因而給我貼上了這樣的一個標籤:亞斯伯格症。這是自閉症的一種,患者智力正常或超乎常人,但社交上有顯著困難或發展遲緩。小時候我並沒有對這個事實感到任何的不安或抵觸,反而認爲這個外國專有名詞代表著自己與衆不同,對此甚至還有些莫名的驕傲。

 

陷入焦慮與憂鬱的青少年

隨著年紀漸長,外在環境變得越加紛擾與複雜。13歲那年我從臺北轉學,到人生地不熟的上海國際學校,面臨著諸如語言、習慣、文化上多到數不清的差異。我陷入了自我反省和懷疑的強力漩渦,開始被無以名狀的焦慮纏身。

身處於瞬息萬變的環境所帶來的焦慮和恐慌,沒有因爲我有意無意的遺忘就消失。相反地,我越來越直接地感受到內心層層堆積的汙濁。身體也開始相繼出現反應:越來越頻繁強烈的胃酸和胃腸道疾病,一次比一次嚴重,身心越來越疲軟無力。

2017年高中暑假的某一天,我徹底被這心底的污水淹沒了。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當中,只能聽見想從這世界抽離的聲音在耳邊呼嘯,內心深處湧起一股強烈的衝動想要自殺,仿彿是自無底洞中傳出的陣陣迴音。之後的好長一陣子,身心都處在極度混亂的狀態,十分痛苦。漸漸地,在家人、身心科醫生、教會朋友、學校的長期幫助後,內心的污水才漸漸褪去。我的生活才逐漸步上常規。

 

在高處看見轉彎

2018年春天,學校放假我回台灣。從小看我長大的君梅阿姨很知道我的狀況,我15歲就上過她的課,她還介紹日後對我幫助很大的佩玲老師給我。她知道我比較穩定後,邀請我在清明連假,參加中心在臺中聖愛山莊舉辦的五日正念止語靜修營,讓我在靜謐的五天裏,好好探索內在的風景。

在Bob和Jan的帶領下,在青山的懷抱與山莊悠然療癒的氛圍下,慢慢地,我察覺到潛藏於內心的各種負面情緒。起先是難以抑制的怒氣,身體極度緊繃,我決定暫時離開團體,一個人去山坡處走走。那裡都沒人,很好。雖然感覺很焦躁,但我也發現心在引導著我向更深層的方向走。我開始自言自語,強烈的憤怒讓我忍不住怒吼。

 

帶著覺察走進自己,第一次發現與承認,校園生活對我有多困難

我回想到學校裡的不愉快,同學們總是滔滔不絕,他們喜歡呼朋引伴的互動模式,讓我十分不自在。他們盡情地談論著偶像、化妝、遊戲等話題,我不僅感到相當不著邊際也不知所云,甚至還有厭煩的感覺。這是第一次,我正視自己,原來在學校是那麼不快樂。

在這之前,我不斷被灌輸團體行動才是正常的,甚至最好的社交模式。而我自己也逐漸意識到,獨來獨往在校園裡是很無助的。這一切使得我在不知不覺中,強制壓抑了自己對這種社交模式的厭煩感受,只會拼命勉強自己試著融入。

 

在止語中,我領悟到,我就是跟同學不一樣

在五日止語營裡,在明確感知到這樣一股強烈的厭惡後,我終於理解也接受,我就是跟同學不一樣,我也逐漸放下硬要融入同學裡的期待。

在憤怒褪去後,我清晰地感受到了內心的情緒正轉化成某種深層的東西,但我當時不是很能理解那究竟是什麽。一直到最後一晚的慈心祝福後,才有曙光乍現的感覺。那天晚上,我們平躺在地板上,隨著老師的帶領,將內心祝福的同心圓從自己慢慢擴散至認識的所有人。過程中我的腦袋一片昏沉,因爲先前的情緒波動而有些疲憊,但腦海裏還是浮現出這樣的畫面:祝福幻化為顔色鮮艷的彩帶,串起一個個或親暱或疏遠的人。


在正念止語營中的領悟,讓我接近真實的自己,看清周圍的環境,我反而能欣賞牆內與牆外的風光,有沒有跨越都不是重點了。

 

不再強迫自己,不再偽裝喜歡,邁向自己的新旅程

那天深夜,我作了一個溫暖的夢。夢裏,先前在靜修營Bob老師所講述的 「和尚與樹木精靈」的故事場景,竟然進一步延伸。當時,其中一位樹木精靈準備離開一直以來借宿的人類的家,回到自己歸屬的那片森林,開始精靈的生活。雖説幾乎是永遠別離的場景,卻沒有絲毫感傷,精靈繼續和那家人的孩子們繼續歡笑打鬧。

醒來後,我感受到發自內心深處的溫暖,在胸口中溫柔蕩漾。也許,我就像是那位精靈,在五日的止語正念營隊後,即將踏上自我追尋的征途,尋找真正屬於自己的生活模式

先前在心裏湧動的、讓我身心俱疲的強烈情緒,似乎都在這溫暖的光輝中淡淡退卻。看著心墻上傷痕纍纍的磚塊,回想起以前經歷的身心痛楚,我再一次深刻地理解,原來一路走來,18歲的我早已疲憊不堪!而此刻,真正的自我接納又是何等重要。

於是,我不再強迫自己非得走出那堵墻不可,不再假裝我能忘卻自己所有的缺點。慢慢地,我甚至開始覺得,就這樣靠著這個墻,靜靜地欣賞外在變化多端的風景,其實也是種享受。

 

學習更全面的接納自己,帶著正念面對新的挑戰

衹不過,我心裏同時也明白,再次面對喧囂嘈雜的校園,看見周遭熱切討論偶像、流行、美食的同學們時,我仍舊會對自我的價值觀以及自己在校園的位置產生頻繁且深刻的懷疑。

這樣的心理準備,很快地在回學校後的校園生活中得到應證。但是,這一次,我不再急著努力做出改變,不再壓抑和逃避,不在害怕隨之而起的不安和焦慮因爲我已經深深體會到,尋找自我是一條極爲漫長的道路,而正念的自我接納和對自己的「愛」,能讓我在這條道路上崎嶇前行的時候,不喪失信心。

 

結語

正念,在我的心墻上開了一扇窗。
窗外,人來人往,景色繽紛,時而有悠揚的樂音傳入窗口,時而有不知所云的噪音不請自來。
窗內,墻上有著過往掙扎的痕跡,墻上的磚頭有些殘缺不全,但更多是一片空白。
猶如充滿無限可能性的嶄新畫布,散發著溫暖的光輝,等待我的提筆。
路漫漫,其修遠兮,我的旅程才正要開始。



(本文為華人正念減壓中心所有,讓我們一起尊重智慧產出,如需轉載,請務必註明出處喔)

 

TOP